历史性的西藏考察,蕴含哪些深意?

今年7月21日,习近平赴林芝开启西藏之行。十年前的同一天,他也是来到林芝看望当地各族干部群众。7月23日,习近平听取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百年前的同一天,是中共一大开幕之日。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穿越历史时空,才能得出这样的历史结论。西藏之行,总书记在高原之上留下深深足印。

时间节点:“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西藏之行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从一句话就不难判断出来:“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习近平这次到西藏考察,是在特殊的时间节点,有着特殊的历史坐标。去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总书记在会上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10个必须”成为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时隔近一年,总书记西藏之行,是对于全面贯彻这一方略的实地指导。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上一次到西藏,是率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十年过后,又逢大庆之年。考察途中,习近平多次谈及70年的历史巨变。在林芝市嘎拉村,他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

1.jpg

△嘎拉村平均海拔2900米,共33户152人。(总台记者康晓宇拍摄)

2.jpg

△总书记到访当天,嘎拉村村民手捧哈达,聚拢街旁。(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今年5月,国新办发布《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以事实驳斥境外一些势力散布的种种谎言,帮助国际社会正确认识西藏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提出要将多种教育相结合,其中就包括“新旧西藏对比教育”。

这次赴西藏考察,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他指出,“70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国共产党做了该做的事情。”

下一步怎么走?总书记对群众说,“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3.jpg

△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左三)一家。7月21日下午,总书记来到他的家中做客。(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关注重点:“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习近平的西藏之行,与最近一次青海之行密不可分。40多天前,他赴青海考察,行程同样是三天。两次踏上青藏高原,总书记的关注重点既各有侧重,也有相同之处。

5.jpg

△拉萨城区,翡翠色的拉萨河静静淌过。(总台记者李旭拍摄)

在青海,总书记考察了生产藏毯的民营企业、省会的一个普通社区、青海湖边的自然保护区和牧民集中安置新村。考察期间,他重点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书记还指出,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承担起主体责任。

这次在西藏,总书记的行程更为密集,考察点涉及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他重点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拉萨期间,总书记还接连会见西藏自治区及有关部门、各地市负责同志和老同志代表,各族各界代表,援藏干部代表,政法干警代表,宗教界爱国人士代表,亲切接见驻西藏部队官兵代表。

6.jpg

△2001年5月,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建成,坐落于布达拉宫广场南端。(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7.jpg

△纪念碑前方的两组青铜群雕,以西藏农奴翻身得解放和解放军筑路为主题。(总台记者李旭拍摄)

赴西藏考察十多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份重要文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总书记在会上提出,要站在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高度,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

透过两次考察、一份文件不难发现,总书记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统筹考虑青藏高原保护发展的长久之策和固本之举。

辩证关系:“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西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要抓好这四件大事,就必须把握好四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99.jpg

△雅鲁藏布江(左侧)与尼洋河(右侧)在此地交汇,两江合流呈现一清一浊、泾渭分明的景观。(总台记者康晓宇拍摄)

去年8月,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当时他强调,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他提出,要统筹谋划好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

做好藏传佛教工作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一个重点。总书记专程来到在藏传佛教地区和信教群众中有很高地位的哲蚌寺。他指出,宗教的发展规律在于“和”。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

把握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西藏面临的另一个重大命题。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为西藏生态保护工作指明方向:“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这次在西藏考察期间,习近平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上个月在青海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亦是如此。守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这正是总书记所说的“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