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带您了解!中山市启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创建活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印发<中山市老干部工作“晚晴先锋”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山老干通〔2020〕26号)精神,近日,中共中山市委老干部局、中共中山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创建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活动细节:

什么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学习教育成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突出

具体定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是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学习教育成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领衔打造的工作模式,是优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输出工作经验、提供方法指导的孵化器。

创建目标是什么?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群众公认

创建目标:主要按照“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群众公认”的标准要求开展创建活动,并在今年10月份前挂牌成立首批10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

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概括来说就是五个“好”:榜样示范好、工作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群众反映好、廉政纪律好。

标准条件:

(一)榜样示范好。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好、开展党务工作能力强,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在前、做在先,紧贴基层实际创造性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绩显著。

(二)工作机制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到位,工作载体实、形式活、效果好,组织生活吸引力强,形成典型工作方法或特色工作品牌。

(三)作用发挥好。积极创设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优势特长,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慈善公益等活动,激发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热情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责任。

(四)群众反映好。宗旨意识强,群众评价高,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五)廉政纪律好。近三年以来,党组织书记及党员没有出现违法违纪情况。

具体分几个阶段开展创建活动?

(一)培育阶段(2021年5月至9月);

(二)申报阶段(2021年9月前);

(三)评选阶段(2021年10月)。

组织实施:

(一)培育阶段(2021年5月至9月)。各镇街、各单位对所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对标创建标准条件,发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一书记一品牌”目标,培育打造工作特色亮点,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二)申报阶段(2021年9月前)。各镇街、各单位根据创建工作情况,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从严把关,研究确定推荐申报对象,并向市委老干部局报送《推荐申报表》。

(三)评选阶段(2021年10月)。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各基层党组织申报的基础上,对典型示范意义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评选,择优确定10个“头雁工作室”进行挂牌。对创建工作过程中的典型经 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有关要求: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全面展示我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形象的良好契机,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途径。各镇街、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谋划,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坚持优中选优,切实把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的优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推荐出来。要加强工作指导,创新工作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良好局面,努力把“头雁工作室”项目打造成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