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关爱老同志的温馨港湾——中山市老干部心灵驿站建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总体要求,关注离退休干部的心理健康,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心理疾病的预防治疗,中山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底开始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老干部心灵驿站。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目前心灵驿站已经完工,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老干部心灵驿站功能的分区、室内的布置都以满足老同志的心理需求为导向,配备了专业的软硬件设施。整体环境突出绿色和谐、静谧温馨、安全隐蔽,营造了一个让身心舒适、放松的意境。心灵驿站内设沟通站和疗养站两个区域,在疗养站配备了按摩椅,听着音乐舒缓情绪达到减压、放松的效果。同时,心理驿站聘请了专业的心理专家及团队,主要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沙龙服务,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优质化、亲情化的服务,针对老年人可能出现的孤独、抑郁、焦虑、担心、恐惧等不良情绪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排查心理疾病,培养积极阳光的健康生活心态。开展心理沙龙,让参与者的老同志在团队的氛围内获得归属感,接受新知识新理念,提升自信心和自尊心。

老干部心灵驿站的建成,是市委老干部局推进中山市老干部工作“晚晴先锋”品牌建设和老干部精准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将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心理咨询和心理沙龙活动的具体安排,请密切关注中山晚晴微信公众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