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离退休干部“晚晴讲师团”正式成立

4月14日上午,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松韵楼二楼会堂召开“晚晴讲师团”成立大会暨党史专题宣讲培训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罗秋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长贵作辅导报告,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梁健海主持会议。此外,会议还为“晚晴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证书。

作为中山市老干部工作“晚晴先锋”品牌创建活动的重点工作项目——“晚晴讲师团”的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山市在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深入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中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中山故事又有了一支新的专门力量,同时也为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好“三个100”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首批“晚晴讲师团”成员共有30名老同志,他们都是从各镇街和各单位推荐上来众多人选当中,按照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优秀的标准严格选拔出来的优秀代表,既有党校、大中专院校的专家教授,也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关工委“五老”等。

会上,罗秋兰同志首先祝贺晚晴讲师团正式成立!她指出,晚晴讲师团作为我局“晚晴先锋”品牌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焦老干部工作主责主业,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的重要手段。今年,晚晴讲师团的重点工作是开展党史宣讲,党史宣讲是晚晴讲师团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大家要将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激发社会各界为国家、民族奋斗的信心,让大家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她对晚晴讲师团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正确导向和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注重科学性和真实性。二要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发放最新宣讲资料。讲师团成员要有担当精神、服务精神,在全社会持续性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真正传承好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宝贵经验。三要苦练宣讲本领,通过丰富内容、详实数据、生动事例、多种形式、多样渠道、扎根大时代、善讲“大思政”,不断打造与持续完善宣讲精品,高质量地完成宣讲任务。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长贵为“晚晴讲师团”成员进行了党史专题宣讲培训,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翔实丰富的史料,用立体的视角、生动的讲解,为晚晴讲师团作了党史示范宣讲和宣讲注意事项说明。他指出,做好党史宣讲工作,一要知道党史宣讲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要紧扣中央有关精神。二要注意关注多年来党史热点、焦点问题,要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 三要引用的史料有明确的出处,要经得起推敲,宣讲过程中要同中山党史结合起来。

通过集中培训,晚晴讲师团的成员都表示,大家对今后的宣讲工作任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回去以后要认真加强学习和思考,做好充足准备,讲清史实、讲明理论、讲深思想、讲好故事,使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