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思路 老年干部教育取得新成效

2020年,中山市老干部大学根据相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办学模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环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让更多老同志享受学习乐趣,体验幸福快乐人生。

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保障老同志享受快乐学习

根据省、市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通知精神,参照其他地市老干部大学的做法,学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办学模式,让老同志充分享受学习的乐趣。组建网课教学和录制团队。本学年共录制500多个教学视频,涵盖18个科目45个教学班,并在各班级微信群按照课表依次播出,开展互动教学,让老同志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参加学习。与中山广播电视台、广东声屏传媒联合推出6个特色精品课,在“走进《银铃学苑》电视节目”中进行网络教学。鼓励学员参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网络课堂”学习,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不断满足老同志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有效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老年学员充分享受学习乐趣。

加强统筹、精心组织,促进老同志体验快乐生活

一年来,学校加强工作统筹,积极搭建实践、展示和服务平台,精心组织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为全市精神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和学校建设等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宣传、探访离退休干部、帮助市图书馆维持秩序和摆放好图书、到中小学校协助复课等工作。精心组织学员参加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和专场观影活动,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员课余生活。开展教学情况调查和课程调查问卷活动,让学员们更好了解教学情况和课程开设情况,为学校今后的创新发展踊跃献计献策。

明确目标、精准施策,全力打造老同志向往的学园乐园

在刘传沛校长带领下的新一届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发展机遇,继承发扬优良办学传统,明确提出“让每一位学员享受学习的乐趣,让每一位学员享受优质的教育,让市老干部大学成为每一位学员向往的学园、乐园”的办学目标,通过前往广州、江门、肇庆、珠海和南宁学习老年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进教师人才库的建设,积极推荐教师参加省老年大学协会的学术活动和工作会议,组织教师参与省老年大学协会2021年度课题申报活动等,积极推进和实施强队伍、优课堂、重基层、兴科研、创特色、铸品牌的老年教育发展策略,全力打造老同志向往的学园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