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青少年 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

2020年是中山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中山市关工委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关工委工作部署,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找准工作定位和服务方向,创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结合市委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进程,在组织部门支持下,调整优化一批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充实一批年富力强的新“五老”进入关工队伍,基层关工委呈现比学赶帮、力争上游的工作新局面。坚持“三会议”“三调研”制度,开好每季度镇区现场会、每半年机关交流会、每年全市工作会,抓好基层关工委年初调研、市关工委暑期调研、专项工作重点调研等,深化“五好”关工委建设长效机制。召开纪念中山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规律、宣传先进典型、谋划未来发展,营造更加浓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氛围。

    在全市关工系统中开展“理想浇铸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举办“五老”宣讲科技、阅读科技书籍、参观科普展览、观看科普电影、体验科普基地等活动1390场,受教育青少年48.4万人次。联合市教体局、团市委、市科协开展“爱党爱国爱科学•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组织的“中国梦·家风美”征文活动,共收到文章13216篇,其中获中国关工委奖励文章2篇、获省奖励文章18篇、获市奖励文章286篇、17个关工委和学校获我市优秀组织奖。全市开展活动1725场次,“五老”参与624 人次,少年儿童参与10282人次,各级关工组织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活动1514场次,受教育家长32.7万人次。

    市关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牵手青少年“爱护成长·助飞梦想”三年行动,通过组织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开展结对牵手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十帮”关工品牌效应,全年累计“十帮”青少年1.4万人。组织机关单位关工委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青少年助学助困、涉毒致贫致孤儿童关爱救助、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和流动留守儿童等工作,不断推动“十帮”品牌取得新成效。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禁毒、预防校园欺凌、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和学校等工作,“五老普法宣讲团”“禁毒帮扶工作室”“法律进校园”等青少年普法项目发挥更好作用。充分发挥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关工委的职能优势,积极做好青少年普法和合法权益保护等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积极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五老”带头亮家风、立家训、定家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斗,在宣传引导、站岗执勤、消毒杀菌、捐资赠物等防控中,在以诗书画曲讴歌抗疫事迹等活动中,在开展心理关怀、开设线上讲堂、帮助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中,都活跃着关工“五老”的身影,其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五老”有4071人、关工委在职干部5517人,开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活动1249场次,参与“五老”1605人,参与少年儿童35.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