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一起走过︱③党建引领 强化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

2020年,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的认识,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多措并举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融入党的建设大局。

引导离退休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

印发《关于加强2020年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要求,严格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通报情况等各项制度。依托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中山市老干部松韵大讲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邀请党建理论专家学者为老同志解读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民法典》等内容。举办历届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成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夕阳红宣讲志愿服务轻骑兵”,特邀全市3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为“夕阳红宣讲志愿服务轻骑兵”成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动老同志居家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确保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线。一年来,全市各镇街、各单位举办各类专题学习报告会386次、参加老同志达1.5万人次,切实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

嵌入式推进老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场所建设,在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加挂“离退休干部之家”牌子,充分利用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平台、资源整合、信息对接等优势,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优质服务。强化“离退休干部之家”的党建引领、政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功能,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政治理论宣讲、基层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志愿服务等,使之真正成为老同志思想政治的学习阵地、发挥作用的前沿阵地,精神文化活动和生活照顾的服务阵地。

举办全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分四期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全市3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学习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按照菜单式的课程安排,由学员自行选择专题参加学习,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市委讲师团成员谢长贵、李懋、梁士伦、邱会生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作学习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分别到板芙镇里溪村、五桂山街道桂南村、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翠亨新区规划馆、港口镇游戏游艺产业基地等参观学习。通过培训学习,老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认识,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