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一起走过︱①创建品牌 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山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市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贡献应有的力量。近期,晚晴君将推出“2020我们一起走过”专题,带你回顾过去一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果。

    创建品牌 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根据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开展“晚晴先锋”老干部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活动以“晚晴助力,重振虎威”为品牌创建主题,立足老干部工作主业,突出老干部工作特色,创建晚晴党旗红、晚晴幸福乐、晚晴风采多三个子品牌系列,目标任务是2021年前完成15个重点工作项目。通过品牌创建,引导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化理论武装,学习先进经验,总结有效做法,拓宽理念思路,创新工作实践,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提升站位、在求真务实中提质增效、在开拓进取中激发活力,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推动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作出新贡献。

向各镇街各单位下发了《中山市老干部工作“晚晴先锋”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各单位在“晚晴先锋”老干部工作品牌重点工作项目中选取1-2项认领申报,作为镇街本单位老干部品牌积极推进。


    品牌创建15个重点工作项目

    1. 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员共享活动室”;

    2. 打造“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

    3. 创建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4. 设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

    5. 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牵手青少年行动”;

    6. 离退休干部“互联网+”居家养老精准服务;

    7. 开展“幸福从心出发”心灵驿站建设;

    8. 开设“松韵大讲堂”;

    9. 创建示范性“老干部大学”;

    10. 开展线上教学“晚晴云课堂”建设;

    11. 开展“不忘初心的传承”活动;

    12. 成立离退休干部“晚晴顾问团”;

    13. 组建离退休干部“晚晴讲师团”;

    14. 打造离退休干部“晚晴先锋”志愿服务品牌;

    15. 开展“老干部网宣达人”活动。


    品牌创建初见成效

    8月份启动开展离退休党支部牵手青少年“爱护成长·助飞梦想”行动项目,组织了5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城区范围内50名需要帮助的初中阶段青少年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牵手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等,有效帮助青少年解决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青少年认领微心愿5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帮扶青少年5万余元。9月份依托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离退休干部共享活动室,心灵驿站。“松韵大讲堂”开讲,邀请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卓勤为老干部作“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邀请律师为老干部作“聚焦民法典 关注民生事”的专题辅导。12月份,向各镇街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的通知》,在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挂牌“离退休干部之家”。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老年大学分校”或“老年大学分教点”。坚持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更好地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实现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离退休干部“晚晴先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持续推进,去年围绕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组织市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创文在路上、党员当先锋”志愿服务等活动,600人次参与公益活动76次,公益总时数近700小时。“晚晴云课堂”项目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组建了“专业化”网上教学和录制团队,录制了近400个教学视频,涵盖18个科目45个教学班,在各班级微信群按照课表依次播出并同时开展互动教学,有21个精彩教学视频,通过中山晚晴公众号播出。与中山广播电视台、广东声屏传媒合作,联合推出特色精品课走进《银铃学苑》电视节目的“网络课堂”,陆续在中山晚晴微信公众号和中山电视公共频道《银铃学苑》节目、《银铃学苑》微信公众号播出。

    目前正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的传承”口述史活动,加紧组建离退休干部“乘风破浪”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