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以强烈自我革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7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我们党必须始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自我超越,勇于面对“四大考验”,坚决克服“四大危险”,方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才能透彻明白自我革命的价值意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自我革命的具体实践,重点把握自我革命的根本问题、正确方向、思想引领、基本原则、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基础根基、组织保证、制度保障等。

  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作为百年大党,长期执政环境下,承认客观存在的问题是保持清醒的表现。“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四大危险”是严峻的尖锐的,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要坚持依靠群众解决自身问题。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扫清那些被忽略的“死角”,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支持。要拓宽党内监督、媒体监督等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探索建立媒体异地监督、跨地域联动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回应党员群众的咨询、反馈、投诉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