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在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党上下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只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

  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孔繁森把自己当泥土,群众献上哈达将他铭记。对人民群众有感情,要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摆正位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时常与群众换位思考,将自己放在群众当中想问题,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好的方针政策都应该来自人民、顺应人民的意愿、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

  要在工作上发动群众。党员干部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出更多人间奇迹。要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自觉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的思路办法。

  要在发展上造福群众。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