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先决条件

世不患无才,而患无识才用材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归根结底需要注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系,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根据中山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管理体制,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创造良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城市环境、消费水平、房价房租、医疗教育资源、交通治安等都是能否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要抢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源,需要持续优化城市面貌,持续落实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津贴和人才落户补贴等政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英雄用武之地。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

抓好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储备工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提前谋划、科学部署,提高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储备高精尖人才,做好对广深港澳技术产业外溢的承接。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落实“雏鹰归巢”计划,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的本土优势,为其提供良好的平台,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把他们的作用放在最适合其发展的岗位上,多给予鼓励、激励和关心,才能实现本土人才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港口镇党建办 任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