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注重完善党管人才的配套机制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党管人才绝不是党组织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要党委取代职能部门的作用,包揽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更不是用条条框框束缚人才,使人才失去发展空间。党管人才,目的是更好地统筹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人才管好用活,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良的服务。党管人才要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各类人才健康成长、施展才干。

要加强人才政策统筹规划。文化因地域而有差异,人才需求同样有地域差异,制定和实施人才规划也需因地制宜,切忌照搬照抄。要充分科学调研,搞清楚人才现状,弄明白人才目标、类型差异、个性特长,尊重本土人才,适度搭桥,合理布局,以优质的人才规划吸引人才。

要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党管人才的根本是有才可管,有才可管的内核是留住人才。优美的生态环境、积极的服务环境、完美的工作环境是实现“留才”的重点。优化居住环境、完善公共设施,创造优良生态环境,探索建立和完善专业化、精细化的人才保障服务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方式方法,通过灵活的机制措施,因人施策、精准施策,为特殊人才铺路架桥,增强他们的成就感、获得感。

要善于为人才提供成长平台。党管人才的终极目标是用才,按照“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用当其时、用当其地”的原则,根据“实践出真知”的原理,把人才放在岗位上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以大项任务为平台,结合人才特点和专长,把优秀苗子推到一线、放到基层,以岗位练筋骨,以实践增才干,以体会圆理想,以感知谈认同,以工作展开的结果进行自我成长、自我完善,最终成为知基层、懂基层、服务基层的得力人才。

大涌镇党建办 江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