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在集聚优秀人才上发挥好组织优势

坚持党管人才是新时代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根本保证。组织部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职能部门配合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人才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风气。

首先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爱才惜才。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要在政治上尊重人才,在工作上支持人才,在生活上关心人才。要用最大的诚意,让人才在情感上认同、价值上得到激励。要有“千金市马骨”的态度和“慧眼识英才”的胸襟,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力做好人才后勤保障工作。

要发挥组织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各类人才创新实践基地、重点实验室、“双创”园等创新载体建设,鼓励、引导重点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搭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要依托产业聚集人才,坚持把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成长发展与产业开发相结合,引导各类人才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创新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新兴产业上。要面向企业家、创新人才等群体,丰富活动形式,采取主题论坛、专家讲坛、外出考察等方式,搭建交流和学习平台,激发人才创业的热情、灵感的火花,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对接融合。

火炬开发区党建办 司昌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