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成就人尽其才

近日,新华社发表文章《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必须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切实提升人才工作效率,厚植人才成长成才沃土。

搭建平台构建人才“磁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培养“千里马”,要营造氛围,搭设好“舞台”,要善于运用单位优势,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提供贴心配套服务,积极吸纳、引进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形成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环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实践砺才促进人才增长见识。在以学铸才中创造条件长才干、在实践砺才中磨炼筋骨强本领、在竞争成才中比学赶超促提升。科学设置各类培养计划,精细谋划课程设置,既安排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理论课程,又设置立足本职、符合实际、紧扣业务的技术课程,引导人才博专兼顾、厚积薄发。鼓励人才主动投身到实践锻炼中,乐于扎根基层一线、甘于奉献为民一线,在实践中不断历练,修炼品格。

激励竞争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离不开把人才放到“大环境”“广天地”中,用好用活竞争规律,进而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以竞争激发干劲,正确判断人才成长期、人才成熟期、人才衰退期,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清晰的工作思路、务实的工作举措,搭好人才成长平台。

培德育才弘扬科学家精神。“人之所以为人者,在德与才,且以德为先,德之不存,才从何而来。”如果一个人没有“德”,没有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的爱、诚、信,就很难被他人所认可。培德育才,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作用,以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内核为指导,筑牢青年人才的信念之魂,提高其道德品质,培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创新型人才。

黄圃镇党建办 黄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