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人才评价要防止“一把尺子量到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着科技创新方向。人才评价制度科学合理与否,对人才培养、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科学技术进步等影响极大。应当看到,当前在人才评价方面,采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单一评价标准,“唯论文”等顽瘴痼疾依然存在,让科技人员戴着镣铐跳舞,制约了科技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凸显了人才评价中的结果导向要求。在面向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人才评价体系科学与否,直接关系着人才资源能不能被彻底开发,各类智慧要素能不能竞相涌动。

人才政策要为科研失败“撑腰”。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曾说“颠覆性的创新,即使最终证明是完全失败的,对我们公司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在失败的过程,也培养出来了一大批人才”。允许试错、不行再来,才能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探索理念。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创新、谋创新、善创新的浓厚氛围。

要宽容失败,就要敢于破除在科研体制领域中阻碍科技人员创新的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合理设置和使用论文等评价指标,营造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放开手脚、可以一门心思搞科研的良好环境。要结合人才成长规律,灵活采用不同评价办法。分类分层明确科技、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教育、医疗卫生、技术技能等重点领域人才评价的特点和职责,合理设置和使用人才评价指标要素。比如,针对从事基础性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可以引入同行评价机制;针对以应用型研究为主的人才,应突出成果转换,以用户和市场评价为主。从而建立符合不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评价政策,不拘一格“评”人才,才能让不同职业身份人才都能得到公允的评价和合理的待遇,从而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横栏镇党建办 黄土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