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让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青年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希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一支庞大的青年人才队伍。但是,当前基层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得住人、留不住心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人才支持项目,如何破解基层“人才荒”更为迫切。

打造人才汇聚的“磁力场”。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主而事。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山来说,要始终大力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招纳紧缺人才、特殊人才、优秀人才。同时要着力调结构、建体系、优环境,打造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一体化平台,持续传递揽天下英才“中山诚意”,吸引更多人才选择中山、选择大湾区。

搭建人才成长的“好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重在“搭台”。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以项目搭台,实施人才集聚、项目人才支持等人才专项工作。要重点强化对青年人才培育,做好配套保障等举措,让人才放开手脚施展才华,在才能绽放中实现价值、服务社会。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才工作为契合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营造人才成长的“幸福城”。“留才”贵在“留心”。要在提高待遇上有诚意,在关怀服务上花心思。要建立定期交流、走访慰问、集体谈心等制度,倾听人才的意见建议。根据各类人才的需求,健全优化管理机制、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做深做细服务保障。比如,制定出台更宽更优的人才奖补政策、实施人才幸福安居工程、人才申报服务等保障措施,优先为人才落实社保、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服务保障,切实解决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南头镇党建办 梁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