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让科技特派员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要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必须突出抓好人才振兴,坚持借势借力,调动起高校科研平台和企业等多方力量,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生力军”。

科技人才要“沉下去”。广大科技特派员要实实在在进乡村、下田野,把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在源头上增加科学技术供给,突破农业生产的技术瓶颈,破解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特派员要和农户结对,手把手传授技术,为农村、农民解决实际困难。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农业职称改革紧密结合,推动科技特派员成为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工作的“智囊团”。要编写发放科普读物,举办农民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等,做到既“输入技术”又“留住技术”,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村工匠和“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  

销售能力要“提上来”。向朱有勇院士学习,帮种又帮卖,种植、培训、销售“一手抓”。利用“直播+电商平台”带货模式、“合作社+自媒体”零售模式、“合作社+电商平台”直供模式和“电商平台+社区”集群模式等销售模式,使农产品坐上“数字快车”。大力推广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促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业农村要“带起来”。科技特派员不仅要成为高校、院所在基层一线的“联络员”,更要为其他有志于在农村创新创业的科技人才开辟渠道,为乡村振兴积累专家资源,构建稳定的人才队伍。围绕产业和农业需求,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利益共同体,“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以农民需求为服务方向,提升农民脱贫增收的能力。推动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助推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在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领域,培育带动乡村产业,打造响当当的地方特色品牌。

横栏镇党建办 赵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