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发挥人才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尤其在基层乡村振兴主战场,人才始终是竞争之本、活力之源。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想要将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办好、办扎实,除了自然资源和天然禀赋之外,根本的动力和依靠在人才资源,唯有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乡村治理人才,我们才有可能赢得乡村发展的主动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全国各地通过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三支一扶”人员等方式,向集体经济薄弱村、创建美丽宜居村等乡村振兴任务重和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输送各类人才,持续完善柔性引才、创新孵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激励各类人才利用自身能力优势,在乡村产业发展、经营管理、法治建设、社会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打造乡村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才重在培育,既要引才,更要育才。对于乡村治理人才的培养,我们要多形式多渠道拓展培养范围,把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有意愿参与乡村治理的各类人才,纳入到培养范围之内,充实基层治理力量;要在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计划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人才政策;要发挥人才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做好乡村振兴本土青年人才的“引、育、留”,着力打造专业水平高、协作能力强、综合素质硬的乡村治理人才队伍,为乡村发展构筑新优势。

横栏镇党建办 何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