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丨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人才工作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珍视人才是我党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可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前进方向,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始终坚持正确的人才战略。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到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再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的,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阔历史进程中写下动人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才工作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党以才兴,在建党百年的今天,正是因为群英荟萃、人才辈出,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选用人才。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抢知识分子”的口号,大批接纳、大胆使用知识分子,从而壮大了党和人民军队。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积极依靠知识分子,吸引了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如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等投身新中国建设,大大提升国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大力选拔使用“四化”人才,为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始终坚持正确目标导向。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渴望人才。如今任务已确定,未来可期。到2025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形成强有力支撑。

南朗街道党建办  冯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