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大胆信任使用优秀年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高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激流勇进的新潮流,急需大批富有朝气、思维敏锐、接受新生事物快、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人才。大胆信任使用优秀人才,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更是把接力棒交给年轻人,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

苏轼有句名言:“任贤使能,天下之公义”。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客观要求必须要大胆地用、放手去用,必须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才会让人才免除后顾之忧,从而产生强烈的激励效应,催生大批高素质人才发挥聪明才智。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于优秀年轻人才,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他们放在实践中锻炼,积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要充分相信、信任他们,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使他们能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

但是,也要看到放手不是撒手不管,要切实建立关怀机制,定期与年轻人才谈心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对于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及早发现、提醒、纠正,帮助他们打牢思想政治基础。要建立人才成长档案,根据年轻人才各自特点与专业知识背景分类,做到“一人一动态”“一人一策”,全程跟踪培养年轻人才。要做好传、帮、带,实施“一对一”导师帮带制度,传授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对工作实绩的检验,帮助年轻人才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加以克服。要实行多视角、全方位的考核,促进年轻人才的成长成才。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年轻一代,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胆放手使用优秀年轻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加快实现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

东区街道党建办 杨钧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