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精耕细作”种好人才“责任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宏伟目标的提出,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把舵定向。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单位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落细落小落实,“精耕细作”种好自己的人才“责任田”。

精心平整“责任田”。一块田地里,难免会有杂草、石块甚至荆棘,这些东西的存在会影响庄稼的生长和收成,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耕作者,一定会将它们清除干净。不可否认,在我们当前的各级人才“责任田”里,仍存在思想观念落后、忽视人才工作、被各种条条框框限制、人才队伍缺乏活力等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刻明白人才强、国家强,人才兴、事业兴的道理,将人才工作置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日夜思之,切实行之,要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全力消除各种阻碍羁绊,尽最大努力为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优良环境。

用心种好“责任田”。好的庄稼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自然长成,而是需要耕作者的精心培育,从栽种到浇水施肥、除草灭虫,哪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才会有收获的金秋,人才工作同样是这个道理。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会引才,更要善于识才、育才。基层的人才不是大才、全才,更多的是接地气的专才,我们不能对他们求全责备,比如在乡村振兴中,懂养殖的是人才、会种植的是人才、精流通的也是人才,不问学历、年龄、出身,只要发现有这样的人,我们基层党组织就要及时注意到,精心培育助成长,一个一个聚集起来,就形成了人才的森林,就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真心倾注“责任田”。韩愈在《马说》一文中曾言:比如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他最后慨叹: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作为新时代党的领导干部,我们绝不能让这样可悲的事情重演。我们要真心关爱身边的人才,工作上关心,生活上也关心,关心他个人,也关心他的家庭,让他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我们党历来就有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的光荣传统,留下了许多佳话,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继承并大力发扬。

清代诗人龚自珍曾经有诗云: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已是人才如云、生气勃勃,诗人的期盼全部变为了现实,而我们坚信,有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着各级党组织的齐抓共管,在未来的征途上,必将是万马奔腾、凤舞龙吟的美好图景!

三角镇党建办 段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