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属行业党委述职“赶考” 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2月1日,市委两新工委召开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8个市属行业党委述职,市委两新工委领导、组成人员,各市属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领导,以及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进行打分评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朱家俊对各行业党委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逐一点评。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两新党建工作成果,指出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各行业党委、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在“工改”、治水等重点工作一线履职担当,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领域党建难题,创建“三横四纵”两新党建管理体系,提出新业态党建“一工程三行动”工作机制,协同市各有关行业单位及工青妇等组织协同抓好新业态党建工作,相关经验在《党建研究》等刊物登载。

会议强调并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两新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提质争先”发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创全国全省一流。要在“三横四纵”两新管理体系下,坚持全市“一盘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完善两新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长效机制,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小企业强党建促发展,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管理机制,提高两新党组织建设水平。要以“一工程三行动”为抓手,加强新业态新就业党的建设,特别要抓好试点建设,力争培育一批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示范点。要深化“头雁”工程,选优配强两新党组织带头人,加强专(兼)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要推动两新党建向中心大局聚焦发力,在全力以赴拼经济、“工改”、治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中心工作上奋勇争先,同时,注重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促进行业党建各项工作点上开花、面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