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助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中山处处闪耀“一抹红”

侯志鹏是市委下派至小榄“工改”工作组的一名机关干部。在他的车里,备着几件印着不同标识的“战衣”,随时转换身份准备冲锋陷阵。而这,也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热火朝天奋勇向前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两个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每一个节假日来临、每一次疫情发生时,他们启动“平战转换”模式,秉承“疫情就是命令”“节假日就是冲锋号”的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能。

据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中山市镇街统筹安排和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累计128万余人,走访累计474万余户次,累计排查1660万余人次。他们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确保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党员干部一键启动 践行“节假日新模式”

今年清明节前,市委提出调动各方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网格支援镇街,把疫情防控网格覆盖到每寸土地每个人的要求,广大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共青团等力量,共同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当即,我市各级党组织迅速采取行动,党员干部奔赴社区防疫一线,转化为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督查员,穿上志愿者马甲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防疫政策解答、现场安全管控等工作。

“五一”假期,市直机关有近2万名党员干部在岗,累计派出2.3万人次下沉网格参与防疫工作,确保“人在格中管”,堵住防疫漏洞,筑牢基层防疫堡垒。

中秋节期间,中山市镇两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动员10.8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网格一线,通过电话、走访、系统申报等方式排查130多万人次,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据统计,3天假期,全市共有22719名党员下沉网格参与网格化治理,推动我市党员干部“节假日新模式”进一步走向成熟。

共谋“网格化+” 为城市全面发展赋能

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双联双助”行动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平战转换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半年以来,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把挂点联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同时,各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对没有联系到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兜底全覆盖联系。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用好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等“三支队伍”,不断创新“双联双助”形式,丰富“双联双助”内容。

此外,我市各部门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积极支援村(社区)做好党组织建设、村级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将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造成为集疫情防控、推动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渠道,实现了群众与政府机关的良性互动,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新形势、新挑战中,这是中山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的又一次探索。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从紧从严、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筑牢防疫铁壁 以一域稳定助力全国全省大局稳定

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这一阶段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为全力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轮动核酸检测工作,自9月12日起至10月31日,我市每镇街每周开展1天轮动核酸检测,充分发挥核酸检测作为及早发现潜在风险的最有效手段,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

我市轮动核酸检测通知发出后,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锋在前,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完成采样场地布置、物资配备、帐篷搭建、桌椅摆放、指引张贴、人员分工等各项工作,全力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员、战斗员、示范员、宣传员和服务员,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对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检验。我市有关部门表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提升高效统筹能力,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立足于早、立足于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全省大局稳定尽责任、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