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强调实施“一工程三行动” 助力新业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9月27日下午,中山市召开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实施聚“蜂”工程、强“蜂”行动、暖“蜂”行动、先“蜂”行动等“一工程三行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单位履行“管行业管党建、抓平台抓人群”责任,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织密织牢“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一工程三行动”,坚持以聚“蜂”工程为牵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行政管理优势,把行业协会、企业、从业人员聚拢到党的周围。要大力实施强“蜂”行动,健全第一时间持续发现党员机制、多管齐下培优入党机制、“头雁”队伍培育机制、基层支部孵化成长机制、先进典型示范创建机制,夯实这一领域组织基础。要创新实施暖“蜂”行动,通过抓好党的建设,推动解决劳动权益保障、职业认同度、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企业监管、服务阵地欠缺等“五类问题”。要灵活实施先“蜂”行动,结合新就业群体工作特点、职业特点,激活党组织政治功能,拓展学习资源,提升理论学习效果。采取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先锋骑手”、提供“防疫专送”等服务、担任兼职网格员、协助做好基层治理等方式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大保障激励力度,对表现优秀的党员及职工群众及时在全社会做好推优褒奖等工作。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镇街党委(党组)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直接责任。要强化工作统筹,为企业和新就业群体减负,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检验“转作风”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