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涌镇:夯实网格化管理,织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网

“五一”假期期间,人员流动趋于频繁,疫情防范风险增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涌镇统筹各方力量,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双联双助”单位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及各领域志愿者等下沉一线,在“五一”期间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工作,织密假期疫情防控网。

节前,大涌镇召开“五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各村(社区)、驻村工作组和各防控专班的工作责任,督促各村(社区)、各网格员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各项防疫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精密”网格换取群众放心,用“万分”责任心赢得群众安心。

集中力量,投身防控“防疫线”

“五一”期间,大涌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线,到辖区企业、出租屋、居民住宅、公共场所等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大排查工作,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填报村(社区)健康申报二维码,了解辖区内每家每户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申报等信息,扎实做好重点人群登记、报告、排查、管控、监督等工作,确保重点人员早发现、早隔离、早管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QQ截图20220507094230.jpg

同时广泛发动“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中山”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镇内各核酸采样点协助群众填报健康申报二维码,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网。

用心用情,连好疫情防控“服务线”

一是及时查漏补缺,提高疫苗接种率。为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网格员在前期数据摸排基础上,利用好排查“回头看”工作,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回访及未接人员再动员工作,进一步补齐短板,尽快提高疫苗接种率。

二是开展“敲门行动”,协助长者完成二维码健康申报工作。对独居老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网格员耐心指导老人用智能手机进行扫码申报操作,确保辖区每一户居民都能申报健康状况。

三是为长者制作“粤康码”“核酸码”,助力长者轻松“亮码”。为帮助长者以及部分居民群众解决在核酸检测登记过程、出入部分公共场所时出现没有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操作不顺畅等问题,网格员帮助长者免费打印核酸检测必备的“核酸码”“粤康码”,有效解决长者在核酸检测和出入部分公共场所带来不便。

加强宣传,构建防疫“延伸线”

利用“大涌发布”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及时发布“五一”重要通告,宣传最新防疫知识和政策;通过防疫宣传专栏《党建引领 下沉疫线》,全方位报道防疫综合信息、典型事迹、先进做法共17篇。

同时,利用1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平台、大喇叭循环播放、LED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倡导外地亲友非必要不返乡,本地居民非必要不离市,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

下一步,大涌镇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查找问题漏洞,补齐短板,积极探索高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将摸底排查和服务工作精细化,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系统化疫情防控格局,真正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