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下沉网格 筑牢基层防疫堡垒

中山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五一”假期

  今年“五一”假期,在不扎堆、就地过节的倡议下,大多市民选择留在中山。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连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派出党员志愿者,下沉各镇街的网格,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据统计,“五一”期间,市直机关有近2万名党员干部在岗,累计派出2.3万人次下沉网格参与防疫工作,确保“人在格中管”,让群众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入心入脑,堵住防疫漏洞,筑牢基层防疫堡垒。

  ■将防疫阵地前移小网格

  “进门的顾客要落实扫码和测温等防疫措施。”三乡镇古鹤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红兰是该村第三网格的网格长,5月2日,她带领李国全等多名网格员来到古鹤村下街23号的一家便利店,查看顾客登记表,叮嘱店主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乡镇是南部经济重镇,与珠海澳门相邻,人口流动相对较大,无形中加大了防控压力。据悉,三乡镇总结“0410”战疫经验,结合当前防疫形势,集聚市镇村三级力量,以三乡镇全域为单位划分一级网格、村(社区)为单位划分18个二级网格,村(居)民小组和物业小区为单位划分94个三级网格、村(社区)路段巷道和楼栋为单位划分669个四级网格。其中,古鹤村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统一部署,建立5个三级网格、37个四级网格,每个网格里常住人口、小区、厂企、“三小场所”、出租屋数量等一目了然。

  5月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在三乡镇调研时,充分肯定古鹤村及三乡镇网格化管理的做法,号召全市学习三乡、古鹤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坚决守住疫情“外防输入”防线。据悉,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考验,三乡镇干部、群众、企业家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做到了有备无患、高效处置,古鹤村网格化管理动员面、组织面做得非常扎实,在重要节点上精准排查、动态掌握人员去向。

  4月初以来,市直机关组织党员志愿者将防疫阵地前移,充实了一个个小网格。“五一”期间,中山市审计局、中山市实验中学等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石岐街道宏基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个个网格开展“敲门”行动,细分到小区、楼栋和商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

  ■“双联双助”为防疫网格注入“红色力量”

  “大家要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赵文喜与机关第五党支部、第十一党支部以及东升养护所党支部等青年党员干部下沉到对接单位阜沙镇上南村开展“双联双助”志愿活动,包括防疫宣传、协助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

  五桂山是很多市民群众经常光顾的登山踏青之地。5月3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家俊带队,组织业务科室15名党员干部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主动下沉五桂山街道桂南村开展“双联双助”志愿服务活动,分4组到马溪客家文化长廊、旗溪路口、田心路口、五桂山主峰等游客密集的重点场所,投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展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优良品质,为五一假期安全防线注入“红色力量”。

  ■构建“三纵三横”立体化网格管理模式

  以“双联双助”为契机,我市各镇街、村(社区)等基层治理也进入“共治”层面。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升级,民众街道构建了一张“三纵三横”立体化网格。一方面,该街道以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小组党支部为纵轴,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包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居)民小组、村(居)民小组包户包楼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推动人员管理纵向到底。另一方面,以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行业主管部门、场所监管员为横轴,将出租屋、厂企、商户、市场、学校等各类监管场所全数纳入四级网格进行管理,形成行业网格监管、属地网管协管,场所自律的格局,实现防控无遗漏、监管无盲点。

  目前,民众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常态化利用“三支队伍”,即516名街道统筹党员干部、来自8个市直单位的554名“双联双助”党员干部,以及结对联系19个村(社区)和各类社会党员志愿者。同时,该街道还组建一支由街道驻村工作组、教师队伍、各机关单位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队伍。“四支队伍”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各项防疫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