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以人才“智高点” 抢占产业“制高点”

12月9日,我市召开2020年第二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我市人才工作有关事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人才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学习借鉴深圳特区和先进城市的成功做法,以更大气魄、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在人才工作上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敢饮“头啖汤”,敢闯“无人区”,大胆聚才引才育才,打造大湾区人才新高地。要做好“人才身价变现”大文章,积极探索职务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撬动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激励各类人才在中山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尽显风采。

  会议强调,中山最大的优势在于制造业发达,产业基础扎实,可以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要扬长避短、有的放矢,通过引育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推动一方发展。要聚焦健康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招才引智。要聚焦灯饰、五金、家具等传统产业,突出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发挥中山职业教育基础良好的优势,有效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要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切实以人才的“智高点”抢占产业的“制高点”。

  会议要求,要用真诚服务留住人才。人才投资是效益最大的投资,只要“值得”,就要“舍得”;只要“值钱”,就要敢于“花钱”。要充分考虑人才对入户、住房、教育、资金、激励等方面的需求,不惜重本、敢下血本,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人才政策,拿出更大的诚意、更优的政策、更好的环境,吸引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抓紧推动建设招才引智重大平台,思考和谋划建好人才港。要认真打好“乡情牌”,扎实推进“雏鹰归巢”计划、“中商回归”工程,吸引更多的中山学子、中山企业家返乡创新创业。要大力激励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宣传,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把人才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确保人才落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

  市领导欧阳贵有、叶红光出席会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