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系统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重振虎威香山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曾经的广东“四小虎”之一中山市吹响了“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冲锋号,通过补短板、树导向、优结构提升干部治理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培训练兵补短板强本领

6月3日拿地,6月12日动工,小榄镇广恒合优科技高端钣金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用地面积72亩,总投资4.5亿元,从拿地到动工仅用了7个工作日,刷新了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速度。这正是中山市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结果。

针对部分干部对土地政策不熟悉等实际,中山市连续举办了“破解土地之困重塑中山城市发展格局”“破解产业之困实现中山高质量发展”“统计业务”等专题培训班,培训领导干部800多人次,让干部面对基层治理难题更有底气,服务企业的能力更强。

该市还以“党校+高校”相结合模式,创建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开放大学4所院校为分阵地的“1+4”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吸纳党校教师、高校名师、机关业务骨干、先进典型、知名专家学者近300人建立师资库,聚焦领导干部能力短板,对全市1000余名市管干部开展以找问题、学本领、出实招为落脚点的三年制系统培训,系统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困扰多年的征地拆迁难题终获破解,58小时安全完成南外环起湾道跨线桥的拆除工作并恢复通车,火速解决坦洲快线油气管线迁改难题……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克带领全局上下解决了很多“世纪难题”,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他表示,“能力比黄金更可贵,今年我们顺利解决了很多难题,干部运用政策解决土地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

专项考核树导向促提升

今年3月,中山市出台《关于在重大专项工作一线精准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若干举措》,按照“一专项一考察组”、全程跟踪的原则,通过列席会议、现场观摩、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一年内分阶段跟踪考察,“一人一档”记录工作表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以考核倒逼干部在重大专项工作中提能力、出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该市组织开展“万干扶万企”活动,341名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在对口镇街选取1家企业进行联系服务,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1万多人“一对一”联系服务辖区内所有企业。并将干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情况列入重大专项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此外,中山市还将干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交通大会战、脱贫攻坚等工作也列入重大专项工作考核内容。今年已提拔在重大专项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10余人,调整领导不力、班子不团结、工作不作为、群众不认可的“四不”干部20余人。

考核指挥棒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敢闯敢拼、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受疫情影响,该市曼秀雷敦公司某项审批业务受阻,公司相关产品出口订单无法如期完成,面临较大损失。接到企业反映后,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张洁莹立即带领审批办工作人员奔赴企业召开协调会议,手把手指导企业办理,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业务,不到3天就办完了。

交流轮岗优结构涌活力

因7户村民不肯拆迁,黄圃快线路烂尾了8年,群众意见很大。阜沙镇党委书记曹富全上任后把这个难题作为头等大事。从市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到镇街党委书记,曹富全充分发挥他在政法业务上的特长,反复研究资料,学习宅基地政策,与司法部门对接,终于解决了这个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为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中山市结合干部的专业特点和综合表现,先后交流轮岗150多人。优化经历结构,让干部在市直部门、镇街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开展横向纵向轮岗交流,市直部门与镇街干部交流37人次,市直部门之间干部交流38人次,镇街之间干部交流43人次;优化年龄结构,大力提拔任用年轻干部,努力实现每个班子老、中、青干部相搭配,班子成员形成梯次;优化能力结构,建立专业干部池、优秀党外干部和女干部库,选拔金融机构干部到镇街挂职,交流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党外干部9人;优化气质结构,把性格、气质相似或互补的人安排在同一部门,把班子建成氛围融洽、优势互补的坚强集体。

今年,该市还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建立重大专项工作优秀干部人才库,遴选50名左右处级、科级干部,到重大专项工作单位领导班子或工作专班,实行动态培养,充分发挥干部才能,实现人尽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