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专项考核激励干部作为

防疫与复工,一个都不松劲

近日,广东中山市及时细化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线考核,聚力“主战场”。该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考察识别、考核评价和检验干部的“主战场”,激励引导干部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对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表现、能力作风、履职实效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综合分析研判,公平公正公道作出评价。适时对各镇区、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应对和处置疫情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实际成效等情况进行专项考核。综合平时掌握、实地督查等了解的情况,对在疫情防控风险面前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坚决斗争的干部,在防控工作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该表彰的大力表彰,该提拔的及时提拔,该重用的大胆重用。火炬开发区、西区党工委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考核机制,制定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开设防疫工作干部监督热线等九条激励措施,将疫情防控作为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市直属机关工委号召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到防控疫情一线参加志愿行动,1173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战;针对重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返岗人员不足难题,该市及时抽调骨干干部组成工作组,兵分三路赴粤西、广西、云南,点对点为中山企业输送员工,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线关爱,撑起“安全伞”。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奋战在防疫一线和奔走在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的干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攻坚克难,市委书记冲在一线,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慰问一线执勤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及时调配防控所需物资,鼓励干部要主动担当、靠前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入一线,共走访慰问一线干部及家属7000余人次。为保障干部安全健康,该市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班,提高干部疫情防控专业知识水平,建立干部外出报告、每日一报、重大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组织部门切实发挥“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作用,部务会成员奔赴5处防疫卡点慰问干部,现场协调干部所需防疫物资,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让干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一线防疫战斗之中。通过中山组工网发出防疫温馨提示,公布疫情期间干部服务热线,组织考察队前往药业公司为前线补充医用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

一线督导,拉紧“警戒线”。针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市坚决严肃处理,引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谎报漏报,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干部,一律先进行组织处理,再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坚决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对典型案例,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警诫作用。市委书记带头不打招呼,先后5次深入医院、农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督导工作,本地疫情形势稳定后,赴5个镇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坚持“不集中、不汇报,直奔一线”,赴2个农村、2个高速路口和1个小区开展督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到基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引领带动干部和群众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组织部门针对某小区因防疫措施不到位被媒体曝光问题,迅速组织力量进行督办核查,向属地相关党员干部发出《提醒通知书》,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