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虎威干劲从哪里来?中山将这样选人用人

今天,中山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今年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在稳人心、提信心、干实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当前,中山发展面临“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的重大考验。非常时期必用非常之策,非常之策必用非常之人,非常之人必然来自公平、公正、干净的用人环境。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一支虎虎生威的干部队伍,解决好事业发展“干劲从哪里来”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初心使命践行对党忠诚。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不能口是心非,打折扣、搞变通。

二要强化思想引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要净化政治生态

用铁的纪律严格监督和管理干部,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树立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要坚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察人识人功夫下在平时,看本质、看主流、看公心、看抱负,把对群众有深厚感情、踏实做事、本分做人的干部识别出来。

二要坚持事业为上以实绩论英雄

坚持要“博士”更要“战士”,把在改革攻坚、维稳处突、征地拆迁、精准脱贫、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出色的干部大胆用起来,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

三要坚持着眼长远发展育人

探索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机制,建好“竞技场”,开辟“快车道”,把优秀干部选出来、放出去、用起来。

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事求是、正确对待每个干部的缺点和不足,对出以公心、勇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更要撑腰鼓劲、理解包容,不求全责备。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为中山高质量崛起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一要不惜重本引人才

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导向,抓紧出台含金量更高、吸引力更强、操作更简便的人才政策。

二要不拘一格育人才

打好政策牌、乡情牌、亲情牌,吸引中山学子学成返乡。重点遴选、定向培养一批新生代企业家人才队伍。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人才工程。

三要不遗余力留人才

积极营造良好人才生态,打造干事创业舞台,加速集聚一流的教育、医疗、颐养资源,探索建立各类人才“管家服务”。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以“头雁”工程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提前筹备谋划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二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常态化党员培训和“扬党旗、亮党徽”行动。

三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进一步探索健全“党建+网格化”的基层治理模式。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新时代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主动性、实效性。组工干部要慧眼选好人、公道评价人、善意用准人,确保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干部服气。各级党委要关心、支持、理解组织部门工作,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组工干部。

欧阳贵有表示,2020年组织部门将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年”“干部素质提升年”“人才培育服务年”,为中山重振虎威、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以“两大机制”“四大行动”为重点,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年”。坚持“大学习大培训”机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探索建立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头雁”工程提升行动、模范党支部创建行动、党建示范镇区创建行动。

二是以抓好“六大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干部素质提升年”。实施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工程、85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333博(硕)士引育工程、专业干部选调工程、干部培训强化工程、干部监督体系构建工程。

三是以开展“五个计划”为重点,全力推进“人才培育服务年”。实施本土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计划、中山人才奖励计划、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升计划、新生代企业人才培养计划、“雏鹰归巢”计划。

四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争做忠诚的卫士、干净的斗士、担当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