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让干部快起来、跑起来

简单的奠基仪式后,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东镇东二路的一块空地很快响起了打桩机的声音。今年8月,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建设项目在火炬开发区动工建设。就在此前一天,该项目创下中山行政审批新速度:从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开始算起,到获得施工许可证仅用时145分钟。

“中山重新快起来了。”不少关注中山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9b621fc838c648a39e89bb7e79cf922e_watermark.jpg


目前已公布的2020年1-7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山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工业投资增长46.0%。从立项到土地出让、施工报建等先行指标情况来看,中山各项数据显示出回升之势。

与数据的回暖相比,更让感受到的是中山干部队伍的行动力。年初召开的中山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中山正进入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攻坚意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坚定扛起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历史使命。”

号角响起搅动着这座城市里每个人的心,再次整装出发的中山,正在快起来、跑起来。

慢,曾是过去一段时间里外界对中山的评价。2019年,中山地区生产总值(GDP)进入低谷期。纵向看,这是中山近20年来GDP增速低点;横向看,中山被珠海、茂名、江门反超。

形势逼人,中山发展面临的困难,许多都是长期性、结构性、累积性的问题所导致。要突破,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劲头快起来、跑起来。

这年11月,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重振虎威”,吹响冲锋号。紧接着1月初,中山市委组织部更以2020年首份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具体措施》,树起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传递出推动重振虎威、高质量崛起的强烈信号。

9个多月以来,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曾经的广东“四小虎”之一中山正在奋起直追。

今年3月17日,3辆湖北省车牌的仙桃市外出返岗人员“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车缓缓驶进中山市体育场外。中山市人社局、中山11个镇区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和中山市仙桃商会工作人员早已在此等候。这是中山节后首趟湖北籍员工返岗专车。

这是中山市人社局局长王超刚工作以来最忙碌的一年,为协助相关市县的湖北籍员工返岗,中山市人社局干部员工与湖北籍员工数量较多的企业、镇区政府、湖北各地商会进行对接联系。同时,派出工作组赴湖北省开展协调对接工作,以包车方式进行“点对点”输送。

疫情之下,干部队伍的行动作为更彰显重要性。重振虎威,中山的干部们明白,他们比任何时刻需要有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行动力。

5月,中山启动“万干扶万企”联系服务企业活动,341名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在对口镇街选取1家企业进行联系服务,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1万多人“一对一”联系服务辖区内所有企业,走进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每一家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如在疫情期间,三乡镇曼秀雷敦公司行政审批业务受阻,相关审批部门积极协调,原本需15天办完的业务,3天就办完了。

“广大干部进厂化身店小二,一方面干部实地走访蹲点,以实在举措及时帮助企业;另一方面则让干部在经济工作中打擂台、拼本事、见行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随时高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企业若有呼,干部必有应’。”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7户村民不肯拆迁,黄圃快线路烂尾了8年,群众意见很大。今年1月,中山阜沙镇党委书记曹富全上任后把这个难题作为头等大事。从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到镇街党委书记,曹富全充分发挥他在政法业务上的特长,反复研究资料,学习宅基地政策,与司法部门对接,终于解决了这个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解决问题的底气,来自于中山为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的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中山让干部在闯关涉险时有底气而心无旁骛、有勇气而义无反顾。

中山提出,大力选拔使用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交通大会战、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不回避问题,迎难而上、谋实招、干实事、有实绩的干部。符合相关资格条件的,可优先晋升职级、提拔使用或重用。

今年,中山提拔在重大专项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10余人,调整一批领导不力、班子不团结、工作不作为、群众不认可的“四不”干部。

考核指挥棒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敢闯敢拼、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积极性。今年8月12日,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建设项目用地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中午12时25分,利诚检测拿到项目施工许可证,走完全程22个事项的审批流程仅用时145分钟,也就是平均完成一项审批用时6.6分钟。

“145分钟”完成从土地证办理到施工许可证签发,创下了中山项目建设“拿地到开工”的新纪录。“哪个部门稍微打个瞌睡,这件事情都完不成。”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在现场办公会上说。

这个速度的实现,也为火炬开发区乃至中山的重点项目落地树立了效率与担当的新标杆。

船到中流浪更急之时,改革攻坚需要更多闯将。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中山提出,大力选拔使用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为推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各方面表现特别优秀的,可大胆放到重要岗位。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使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加大整治力度。中山积极构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环境,切实保护干部奋发进取的勇气、锐气和正气。

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客观而言,一些干部不作为,其中有部分原因是能力不足“不会为”。

今年以来,中山大规模开展针对性强的专业化培训,增强干部“能为”的底气,打造一支重振虎威中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打破以往只有一两个部门闭门造车安排主体班次的常规模式,中山今年以来采取多方联动确定培训主题、市级层面组织调训、市委党校提供办班保障、各专题研讨班牵头单位落实协调工作的方式,明确了分工和组织保障,以更高的工作站位打造“一盘棋、深学习、出实效”的培训格局。

针对部分干部对土地政策不熟悉等实际,中山市连续举办了“破解土地之困重塑中山城市发展格局”“破解产业之困实现中山高质量发展”“统计业务”等专题培训班,培训领导干部14000多人次,让干部面对基层治理难题更有底气,服务企业的能力更强。

困扰多年的征地拆迁难题终获破解,58小时安全完成南外环起湾道跨线桥的拆除工作并恢复通车,火速解决坦洲快线油气管线迁改难题……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克带领全局上下解决了很多“多年难题”,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梁克说:“能力比黄金更可贵,今年我们顺利解决了很多难题,干部运用政策解决土地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

中山还以“党校+高校”相结合模式,创建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开放大学4所院校为分阵地的“1+4”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吸纳党校教师、高校名师、机关业务骨干、先进典型、知名专家学者近300人建立师资库,聚焦领导干部能力短板,对全市1000余名市管干部开展以找问题、学本领、出实招为落脚点的三年制系统培训,系统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闻鼙鼓而思良将。中山让干部快起来、跑起来的同时,按照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要求,体现出对担当作为干部的关爱。

中山推出重大专项工作一线考察举措,按照“一专项一考察组”、全程跟踪的原则,一年内分阶段跟踪考察,并形成跟踪考察干部,材料归入干部人事档案,做到先考事后考人,在考事的基础上识人。

今年,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中山建立重大专项工作优秀干部人才库,遴选出一批处级、科级干部,到重大专项工作单位领导班子或工作专班,实行动态培养,充分发挥干部才能,实现人尽其才。

为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中山市结合干部的专业特点和综合表现,优化经历结构,让干部在市直部门、镇街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开展横向纵向轮岗交流;优化年龄结构,努力实现每个班子老、中、青干部相搭配,班子成员形成梯次;优化能力结构,建立专业干部池、优秀党外干部和女干部库,选拔金融机构干部到镇街挂职。

不仅如此,中山还启动“333”紧缺急需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引育计划,拟用3年时间引进选拔300名左右30岁以下紧缺急需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今年已完成公开招聘153人,吸引8200人报名,其中博士164人,来自双一流高校4453人、国(境)外知名高校1033人,为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崛起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蓄水池。

不让有贡献的干部人才受到冷落和埋没,中山市委组织部提出,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注重发现、宣传、重用知重负重、善为敢为、素质过硬的先进典型。

群众看干部,干字当头。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脚踏实地地干出来。中山正汇聚起力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为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干起来、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