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区街道:激发社区治理主动性,打造“党群流动议事厅”议事协商模式

为解决基层建设管理新矛盾新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城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打造,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9月23日下午,在碧堤湾畔小区,城南社区第三场“党群流动议事厅——分类在指尖 文明在心间”火热议事。

以学促行 以行践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城南社区掀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社区党委副书记蔡杰彬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题带领党员群众一同学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战疫情、抗风险,稳经济、惠民生等每一项成就的来之不易。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成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奋斗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服务百姓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26155354.jpg

“小厅”议“大事”齐齐“垃”家常

蓝天白云下,在露天议事“小厅”里,南区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代表、社区代表、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及居民代表、小区物业代表围桌而坐,展开“四方会谈”,共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那些“大事”。

主持人问:“各位居民朋友,在你们座位底下,有一袋垃圾分类卡片,大家按照生活经验,认真思考一下它们各自属于什么类别的垃圾?”

张阿姨回答:“易拉罐属于可回收垃圾,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旧衣服属于其他垃圾,树叶是厨余垃圾……”

主持人:“张阿姨的回答完全正确,您的分类常识真是顶呱呱!”

垃圾分类知多少

社区党委委员刘炳强通过“你问我答”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让小区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秒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家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学习分类,十分支持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垃圾分类大家谈 议事共商好举措

碧堤湾畔作为城南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分类工作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议事厅围绕“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否被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分类后的垃圾被运送到哪里”这三个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嘉宾为党员群众一一答疑解惑。

大家一致认为,现在小区自觉执行垃圾分类的人越来越多了,分类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了,大大提升了小区环境卫生面貌。在如何更好地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问题上,居民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方法、新路径。

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居民代表明姐:“我是一名党员,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垃圾分类要真正走进每家每户,建立小手拉大手、孩子和父母互相督促的机制,引导孩子从小、从点滴做起,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推动者。”

文明集市 绿建未来

活动现场,城南社区党委联动“红色先锋”联建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南区支行第一党支部、中山移动城区分公司党总支部、中山市香山公证处党支部,城南派出所,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山骨科医院开展便民服务集市,提供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绿植栽培、金融普法、智能手机业务、公证咨询、反赌反诈禁毒、扫黄打非、燃气消防宣传、骨科义诊、学习强国推广、青年大学习等10余项便民服务,直面群众关切,服务群众“零距离”。

秋高气爽,居民前来“赶集”

热情高涨,享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在探索基层精细化治理的新路上,生活垃圾分类正是城市治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城南社区党委精心打造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流动议事厅”,实时实地收集居民急难事、烦心事,通过面对面沟通、倾听百姓心声,鼓励居民协商共治,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解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