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

南朗镇:南朗村开启“美颜模式” 打响“经济算盘”

凉水井水甜,程公祠堂靓。在南朗镇南朗村亨美村头,时常都能看见这样一幅美好光景——百年榕树下,三五成群的村民说说笑笑,小朋友们则捧着书大声朗读。“干活累了就来这和邻居们拉拉家常、聊聊天,在这里,开心!”村民老程笑着说。

  放眼如今的南朗村,宽敞洁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行道树、春花灿漫的儿童公园、宽亮有序的党建活动室、人气旺盛的商贸广场……俨然是“乡村中的城市”,与旧时截然不同。这些变化,与村党委书记程德乐这位“头雁”的默默耕耘密不可分。

  “只有支部强,才能带动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从2019年担任南朗村党委书记起,程德乐就坚守这一信念,努力强化、发挥南朗村挤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村里新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以“党员+住户”结对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程德乐告诉记者,全村现有103名党员,每个党员都要围绕各自责任的区域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包括督导门前卫生、搞好庭院环境、协调邻里关系等。每天,村里的党员一有空就会到责任区逛逛,一旦发现问题,能自行解决或和村民一同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切实当好环境治理的“啄木鸟”。据了解,在这一模式下,全村3700余名本地村民被覆盖服务,群众对此举纷纷叫好。村党委真正绣好乡村文明“民生图”,谱写出美丽乡村新篇章。

  2020年8月,程德乐当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实现“三个一肩挑”后,集中开启乡村“美颜”模式,借助“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吹起美丽乡村新风。数据显示,仅2020年,南朗村就清拆窝棚1500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招牌20余米,出动1253人次,清运垃圾541车,清运垃圾801余吨,当中还解决了人畜混居突出问题,实现了全村所有牲畜离村圈养,大大提升优化南朗村人居环境。

  乡村风貌刚换上“新颜”,程德乐又拨响经济发展的“致富算盘”。借助村内八九千人的流动人口红利,程德乐上任后带领“两委”班子科学规划,尽可能地将土地、物业实现租赁经营,积极实施项目开发,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道路。过去一年,南朗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村级收入3348万元,比增21.6%,村民人均收入37528元,比增1.8%。

  乡村美、产业兴、村民乐,好一幅美丽画卷!如今,在南朗村阡陌交织的乡村大地上,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们正计划打造智慧小区,助力南朗镇智慧乡村的建设。”程德乐告诉记者,上月底,他领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到东凤镇佰公社区“取经”,就如何借助大数据建设智慧乡村提出了“南朗村方案”,接下来南朗村党委计划在村南朗小组、亨美小组、大岭头小组试点推广,高质量打造南朗镇智慧乡村的“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