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服务群众,新合村瓜果飘香展新颜

在中山市坦洲镇南端,珠江水从磨刀门水道汇入开阔的大海。在水道东侧,宁静的新合村正坐落于此。外人较少知道的是,这个风光秀丽、瓜果飘香的乡村,在2018年被定为软弱涣散村。

在中山市委组织部指导支持下,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组进驻新合村,两年多来村子的面貌发生了许多变化。道路硬化、堤围加固、瓜果丰收、日子红火……与之相伴的,还有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新提振。新合村迎来了一场新生。


56ee254763ce4e5c8a9909a662950e8e.jpg

严抓党纪,“问题出在饭桌上”

“问题出在饭桌上。”在新合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李捷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当时,村两委班子部分干部执行八项规定不严,工作人员聚餐用餐没有严格执行标准,经群众举报,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原班子的积极性和精气神也受到影响。

2018年,新合村党组织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中山市委组织部成立相关工作组,进行整顿和提升工作。工作组到任伊始,先解决班子的问题。

“我们对原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提出撤职和罢免,对原班子成员进行询问。”新合村党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组织部工作组向村民走访了解,尤其注重调查涉及八项规定的事项。

罢免流程不能委托投票,村民一人一票进行投票。趁着这个切入点,工作组与村民一一互动谈心,了解新合村的各方面情况,将党群关系重新凝聚起来。经过各方努力,新合村推动村党支部升格为党委,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完成下属3个党支部委员选举,补选村委会主任和委员,实现顺利平稳过渡。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选举中,专门推荐了一位80后青年干部担任纪委书记,加强对党员和村务的监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新合村着力提高村民小组长中党员的比例,推行党支部书记兼任村民小组长。在全镇范围内严格筛选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来担当“头雁”,并公开选聘了6名“双本”大学生回村任职。

同时,新合村加大对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举办“新合大讲堂”,每月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为全体村干部演讲授课,分期分批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镇党政办、组办、农业局等部门跟班学习锻炼。

从严治党、优中选优,班子的精气神得到了提振,党组织的战斗力也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全面出动,对新合村30个生产队1200多户村民开展走访调研,与群众拉家常,聊心事,协调矛盾,解决困难,接访反映群众达1200多人次,处理民间矛盾纠纷70多起。

dd48c2a561a34112b4b4962d2a8c9d00.jpg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涝能力

新合村位于珠江入海口,此前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每遇到台风或暴雨天气,内涝严重。不仅水淹掉整个街道,还经常会停水停电。村民对此常有怨言。

李捷初来乍到时,也对村子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深有体会。“进村的路坑坑洼洼、路边杂草丛生。特别遇到下雨的天气,道路泥泞就好像‘骑马进村’一样。”他说,有一次,一台救护车来运送病人,即使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救护车也没法在村子的道路上开快。

2018年9月,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中山、江门一带是台风登陆点。工作组和党员们第一时间冲在前线,从台风前挨家挨户的预警通知,到台风时坚定不移的冲锋在前,再到台风后带领村民灾后重建的众志成城,驻村工作组和新合村全体党员干部用无畏的坚守经受住了灾害的考验,帮助村民在台风后第46个小时全面恢复生产生活。

不过,工作组也是认识到,这不是解决水浸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中山市和坦洲镇的支持下,新合村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低洼地区的挡水墙进行了加高加固,对11条村路进行抬升改造,新的道路平面较原先抬高30-40厘米。同时,新建和扩容16个泵站,使用更大功率的抽水泵,并配备柴油发电机。这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村子抵抗水涝的能力。

针对民生建设滞后、文化阵地缺乏等问题,新合村还先后建设了健身绿岛、文化园地。不久前,位于新合村大冲口水闸旁的党建公园正式建成开放,新合村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搬迁至此。中心围绕围绕实体化、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建设有“一厅五室”。结合新合村实际,中心还设置了水果电商直播室、乡村振兴服务室、咸水歌传承中心、党群会议室等。

在大冲口,新合村设立了长者饭堂,为村内高龄长者、孤寡老人,提供优惠健康的配餐服务。目前,每天约有近80名老人前来就餐。相关便民服务受到大家的好评。

“地抬高了不怕水浸,也平整更好走了。村里还建设了活动场所,有散步聊天的好去处。”今年71岁的新合村村民陈金华说。

设计统一标示,打造新合水果品牌

墨绿色的底纹上用淡黄色的线条勾勒出一只可爱的番石榴,点点白鹭在水闸间飞翔……这可是新合村全新设计的“新合水果”标识。

新合村是纯农业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全村总耕地面积1.1万亩,种植番石榴、火龙果、莲雾、葡萄等特色水果,养殖桂花鱼、黑鱼、鲈鱼等水产。

“我们牵头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以后将把新合村的水果等产品统一包装推出。”新合村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充分整合现有农业资源和产业基础,新合村拉动社会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与坦洲创益文化园、镇旅游协会、坦洲市场等18家企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开辟了本地传统农业互联网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平台推广打造“新合水果”品牌,鼓励农户探索高新科技农业打造集生产、交易、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模式。村党委还与珠海的相关生鲜超市100多家连锁店洽谈长期供货,承办坦洲水果文化节活动,持续擦亮“新合水果”品牌。

目前,“西外环”“香海大桥”正在推进建设。相关道路从新合村经过,这为村子发展带来新的给予。新合村积极争取和推动相关交通线路落地落实,努力打通新合村连接坦洲镇中心的主干道,以带动新合特色产业示范区和优质农业园区与外界全面互通。

不仅如此,村党委班子还与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及镇有关职能部门就村庄规划进行多轮探讨,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以“鹭鸟翩跹,渔港风情”为主题,规划建设新合农创基地,以现代化农业、生态旅游为新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希望能打造成一个旅游目的地,让珠海、澳门等周边客人来这里旅游休闲,让村里的经济发展驶上一条快车道。”看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道路桥梁,新合村村民们目光中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