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军令状”,中山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6月28日,广东省中山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围绕软弱涣散村(社区)存在问题、解决情况、什么时候摘帽等,会议不讲成绩,单刀直入,研究推进21个镇区2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过筛子,倒排时间,对症下药。各镇区党委(党工委)立下“军令状”,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年内全部完成在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为2021年村级换届打下坚实的基础。

整合力量,上下齐心解决突出问题

结合“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针对目前仍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中山相关镇区党委(党工委)主动向挂点市领导汇报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帮助解决难点问题。整合帮扶单位各种资源,切实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统筹对村民小组、经联社等的领导,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村企共享发展成果,在村集体征地用于企业发展时,确保村集体收益每年保持增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中山提出,突出规范,整合各级资源,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建成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阵地”和“温馨家园”。推行“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完善三资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提升管理水平。

转变观念,用心用情化解群众难题

中山明确,以“不上访不等于真正解决问题”为整顿原则,要求树立群众利益优先的工作思路,坚持法与情相结合,以心换心,用心帮助,用情化人。针对征地历史遗留问题、民生欠账等问题,要求各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主动接触信访人,倾听心声,镇区领导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下沉入户,帮助解决困难,真正解开群众心结,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配强“头雁”,抓住关键确保整顿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山强调,选好配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对“四不”书记或能力一般的坚决调整撤换;对能力不错的,持续帮助提升素质;对新任的,由镇区党委(党工委)安排专人结对培养,帮助其熟悉工作、提升能力素质。针对选拔“头雁”难的村(社区),要求各镇区组办和第一书记逐一摸清村(社区)每位党员的情况,坚持好中选优配强“头雁”。

今年以来,中山已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25名,其中撤换19名、优化6名。举办“头雁”讲堂,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专题研讨班,由市领导作辅导报告,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强化责任,全力以赴推进整顿工作

中山强化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的第一责任,要求切实担起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的主责。强化镇区党委(党工委)党群副书记责任,要求深入软弱涣散村(社区)实地了解,看看到底还有哪些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怎样推进整改。强化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要求一个一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强化第一书记责任,要求多深入党员和群众谈心谈话,切实做到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不完成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