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街道:党员当“管家” 有事大家议

“我带来的点子是广场花架安装防漏塑料板,避免漏水给大家带来的不便。”3月9日上午,在中山东区花苑社区花园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管家、党员楼长王孔江站在展板前,向社区居民介绍他的社区优化提议。

d70d006d3fcb425fb678b583bf59b689_batchwm.jpeg

在这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志愿管家活动上,“金点子议事厅”围绕涉及社区内基础设施短板问题,让全体志愿管家进行议事项目介绍,并投票选定得票最高的3项落地实施。期间,来自市规划设计院的驻社区市人大代表还针对各项目作出点评。

acef4a5a0c0247568468ef004bf14c05_batchwm.jpeg

据了解,花苑社区的建筑,大部分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没有配套的物业管理。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委深入挖掘楼栋里面的老党员、老干部资源,组建志愿管家队伍并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协调邻里纠纷、收集群众需求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探索出一种社区党委牵头、志愿管家带头、群众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2020年,在志愿管家片区会议的基础上,花苑社区增加了“金点子议事厅”。

“金点子议事厅”召开后,有效拓宽了社区听取民声民意、凝聚群众智慧的渠道,解决了大量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大家对议事厅非常满意,而通过我们的反映解决了这么多问题,我们也很自豪!”志愿管家、党员楼长森叔说。

c57517529f55408ba4ab1037102d502b_batchwm.jpeg

71岁的吴玉清在社区已经居住生活了30年,他说,退休后发挥余热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使邻里之间更加互助互爱。同时,社区也在志愿管家项目的带动下,环境、卫生、治安等不断优化。

花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敏锐表示,“做好社区工作,必须了解群众呼声。通过建立志愿管家和金点子议事厅机制,社区党委可以更好倾听意见和建议,为社区和居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