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商住小区 服务沉到党员家门

9月29日下午,中山市委组织部在坦洲镇召开推进商住小区党建工作现场会,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推广坦洲镇、三乡镇、沙溪镇开展商住小区党建试点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推进1092个商住小区党建工作。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广东省中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补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中山市首先是分类组建新社区,特大型的商住小区单独组建社区,相对集中的中大型商住小区联合组建社区,分布在各村(社区)的小型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村(社区)兜底管理,目前3个试点镇街都组建了一批新社区,以坦洲镇为例,过去全镇72个小区均由金斗社区管理,力量单薄,近期新组建坦南社区,并成立党群服务中心,管理7个小区,配备9名专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各家各户情况,管理更加精细化;第二是同步组建党组织。目前中山全市已成立473个商住小区党支部,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在小区就能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第三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形成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组织联建共建的小区治理格局,确保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广大党员在复工复产、平安治理等工作中冲在前、做表率。

中山市委组织部对下一步全面推进商住小区党建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组织全覆盖。力争全市所有商住小区都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明确无论组织关系在中山还是外地,都可以在小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得到组织关心,共同为小区服务。二是领导全覆盖。商住小区党组织领导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使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完善商住小区议事决策机制,由党组织全面领导小区党建工作、治理工作、服务工作。三是服务全覆盖。新组建的社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其它商住小区整合物业场地资源成立党群服务站,结合实际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长者饭堂、快递收发、家政服务、生活缴费、文体活动等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让小区广大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