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大网格思维”,推动“人在网中行,事在格中办”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优势可谓不言自明。传统管理模式中,诸如自上而下的单线条信息传导、各职能线口间资源分割各自为政、甚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等弊端,都可以通过网格化手段得以化解。

  在具体实践的一个多月里,中山的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建设经历了摸索式“拉网”、部分网格勇于试错并及时纠偏,最终整体走向压实、提升的过程,初步实现了“人在网中行”的渠道畅通“事在格中办”的工作实效。

  人在网中行:平行可压实,垂直可统揽

  连日来,中山各镇街迅速行动,初步建成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市委“网格不能飘在空中,要覆盖到每寸土地每个人”要求,各镇街规范设置四级网格,绘制网格人员力量分布图,明确网格具体范围、责任到人。此外,广大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共青团等各方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网格支援镇街,共同细化、压实网格,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严丝合缝地覆盖于中山大地。这张网将有限的资源相对综合、均衡且扎实地分配在每寸土地,如深耕笃行,如春水润畴。而在这张平面的防控网络之上,还有一张隐形的立体网络,一条条垂直线条上,不仅通联着各职能领域、下沉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更重要的是,全市23个一级网格、316个二级网格、2917个三级网格、10288个四级网格通过纵向交汇,实现信息融合,各种资源要素不仅形成物理上的碰撞,也有望实现“化学”整合,为全市统筹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在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中,既需要有人脚踏实地躬劳不懈,也需要有人离地三尺俯瞰全局。树立科学的、多维度的“大网格思维”,细处着笔可精耕细作,大处落墨则格局恢弘,网格与网格之间线条通畅,数据与数据之间碰撞反应,平时格格清晰强健,必要时又可提纲挈领,这就意味着部门之间的横向协作关系稳定,上下级之间的命令执行关系也通畅,可谓一“网”打尽,万“网”归一。

  事在格中办:条线与区块协同,集中攻克重点难点

  网格线条上下左右的通达,为“事在格中办”奠定了有利基础。各镇街秉承以网格为基准的疫情防控思维,通过网格来部署、开展工作,通过条线与区块的协同来调度、提升工作,科学统筹多重目标,强调中心目标。

  “五一”期间,石岐街道全员上岗,假日不休,下沉一线,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精神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地毯式排查和宣传等工作,从严从实推动网格精细化运作,将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到每个社区、每个住户、每个居民,扎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近日,古镇镇在外省返回主动检测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后,古镇镇党委政府直面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工作短板和弱项,同时,由班子成员带头,20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43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火速奔赴防控一线,进驻“网格”,协助各核酸检测点开展疏导人流、维持秩序、扫码测温等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现在,精准排查、快速管控是重中之重。只有精准到一个个网格,将千丝万缕的工作内容、力量整合到网格中,集中攻克重点难点,才能真正把每一项工作快速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让小小的网格发挥出大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