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对标学习深圳!中山第10期“干部学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为全面贯彻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对标学习深圳,4月28日下午,中山市第10期“干部学堂”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韩靓副教授,围绕“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探索与实践”开展主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507100104.png

4月28日下午,中山市第10期“干部学堂”开讲。

韩靓教授从“为何营商环境成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深圳营商环境有何优势”“如何继续保持深圳营商环境优势实现更大发展”三个层面,结合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营商环境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深圳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的先进经验。

她指出,深圳始终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在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陆续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办事效率和便利度明显提升;同时,紧扣企业诉求,从深圳实际出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此外,深圳致力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更加严密的规则体系、程序体系,更加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降低投资者的制度性交易成本,用法治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韩靓表示,中山制造业优势显著,产业链配套齐全,成本优势明显,对深圳企业、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别是深中通道开通后,深中半小时生活圈将极大地便利深中合作。在深中一体化发展目标下,韩靓认为,中山可从“软硬”两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环境方面,构筑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规则制度与深圳对接;硬环境方面,跟进基础设施及医疗、教育等配套。将中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配套便利、成本更低的科技成果转化地,促进珠江口东西岸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肖宜东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本期“干部学堂”主题抓得很准,也非常及时。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立足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带来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提出大力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山改革的“头号工程”,其重要抓手就是全面学习对标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中山市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提出用2—3年时间,打造与深圳无差别的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近期,市委号召全市上下要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中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项目落地最快的城市之一,就是学习拥抱深圳思想、作风、政策的重要突破口。

本期“干部学堂”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分别在市委党校、各镇街设立主、分会场。市直部门及各镇街分管营商环境工作的市管干部共千余人参加了培训。

另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市委组织部将开展“向深圳学习”系列干部培训活动,选派市管干部到深圳参加培训班、邀请深圳师资到中山授课等,通过多种培训形式让中山干部学好深圳先进经验,推动中山工作落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