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镇:打造现代产业园区,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全面启动

5月6日,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三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三角分会场活动在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现场举行。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出席仪式。在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中,项目清拆工作正式启动。蟠龙村低效工业园项目是三角镇唯一的连片改造用地项目,项目建成后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比此前增加20万平方米。此外,项目将结合三角镇北部产业平台发展规划,重点引进广州、深圳乃至全国的相关领域创新企业,打造现代化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实现产业空间和结构双优化。

微信图片_20220507094704.png

蟠龙村低效工业园项目清拆工作启动。

“工业上楼”,新园区建筑面积倍增

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是三角镇最早的工业集聚区之一。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工业园收益低效、产能落后等问题逐渐凸显。园区现状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以锌铁棚厂房为主。园区企业主要经营五金、表面处理、木厂等行业,企业队伍中只有两家规上企业,建筑容积率只有约1.3。园区效能低下,严重制约了片区土地高效利用,改造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20507094813.png

蟠龙村低效工业园项目清拆现场。

按照改造计划,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将按容积率3.5实施,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实现空间倍增。项目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规划改造所需的腾挪转移区,二、三期为项目整备用地区,以建设高标准厂房为主,实现“垂直工厂”“工业上楼”,涉及用地面积约100亩,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工作将按照“统筹规划、政府引导、集体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实施,践行招商引资“一二三四”以及“对标、对表,对比、对症,对话、对接”工作法,推动边拆边建边招。未来,园区将结合三角镇北部产业平台发展规划,吸引广州、深圳乃至全国的相关领域创新企业入驻,打造现代化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

自我加压,力争拆除整理低效工业园超1000亩

事实上,在工改工作上,三角镇一直在开展探索和实践。从2017年起,三角镇就大力推进高平工业区、民森集团厂区等改造升级工作,打造出了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迪茵公学等成功案例。同时,该镇将“工改”与“技改”“水改”“农改”相结合,发挥出组合拳效应。低效工业园改造的效果正逐步显现。近五年,三角镇镇工业投资总额132亿元,排全市第2,占全市总额达11.1%。其中,工业技改投资总额79亿元,排全市第3,占全市总量超10%,占全镇工业投资总量近60%。今年一季度,三角镇实现技改投资总额3.6亿元,排名全市第3,增长13%,进一步呈现“老树发新枝”的良好局面。

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是三角镇破解土地瓶颈的重点工作之一,早已谋划多年,但受限于各种问题和困难,推进效果还不理想。借助全市工改契机,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正式进入“动真格”阶段。据了解,自中山市全面启动工改攻坚战后,三角镇已先后实施两批集中清拆项目,对东太染业、银马公司、富山公司等7个项目率先开展拆除工作,第一季度拆除整理面积累计约90亩。

三角镇党委书记李宗表示,在蟠龙村召开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三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将再次吹响“工改”号角,是三角镇对低效工业园改造的再宣战、再动员、再推进。接下来,三角镇将铆定目标,言出必行,在全年拆除不少于375亩,连片200亩用地不少于1个的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拉高标尺,力争拆除整理超1000亩,全力推动“工改工”实现更大突破。三角镇将集中兵力,多措并举,全力破解工改中的“三多三少”“三大三小”问题,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工改”任务,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做出三角贡献。同时,三角镇将优化方案,共建共享,进一步结合地区实际,探索工改新模式、新经验,把好事办好,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