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圃镇:“书记论坛”凝聚工改“大智慧”

头雁领航,强翅高飞。日前,黄圃镇举行2022年度第一期“圃江·书记学堂”新时代好班长“书记论坛”,聚焦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重点工作,以“党建引领强根基 激发工改新动力”为开篇主题,通过充电赋能、凝聚智慧、共商良策,增强全镇上下参与和推动工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黄圃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01122621.jpg

黄圃镇领导梁泳辉、黄俊谦、黄海燕、卢钢锋、张健全,相关部门负责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指挥部全体成员,16个村(社区)驻点团队负责人、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组织委员,市镇两级党代表、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和企业负责人代表等参加论坛。市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指挥部项目服务小组、市城市更新局综合科科长黄钜枝带领项目服务小组成员到场助力“工改”。书记论坛由镇党委委员黄海燕主持。

黄圃镇党委书记梁泳辉在开班讲话中对党员干部提出期望:要学通弄懂,用好“练兵场”。通过政策解读、难点“会诊”弥补党员干部在“工改”方面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充电赋能,跑好“接力棒”。党员干部特别是各村(社区)书记要靠前了解、靠前学习、靠前部署,形成全镇上下“工改”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论坛上,市城市更新局综合科科长黄钜枝同志围绕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政策,从背景情况、主要政策摘编、主要申报程序等三方面,结合黄圃实际情况,深度解读政策内涵,为大家送上一场干货满满的“营养大餐”,切实提高与会人员对政策的理解,为如何用好用活“政策红利”抢抓发展机遇提供了实用的“工作指南”。

【一场与难题硬碰硬的“会诊”】

马安村、大岑村是黄圃镇“工改”的排头兵,马安村党委书记林健强、大岑村党委第一书记陈锦章,分别通过讲述“工改”项目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等,充分展示在“工改”项目中,党员干部敢于啃硬骨头的初心担当,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敢为人先,积极作为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黄圃镇向“千亩连片,万亩奔腾”发起冲锋担当号角手。

进入讨论互动,共商良策环节,台下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企业代表带着问题和思考,积极踊跃举手发言,一一阐述他们对于“工改”的疑惑难题,台上由市、镇两级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指挥部成员组成的“智囊团”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论坛上大家群策群力、畅所欲言,碰撞和凝结起黄圃工改的“大智慧”,为加快黄圃镇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步伐,打好“工改”攻坚战,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智慧。

【一次掷地有声的承诺】

“攻坚有我”是黄圃镇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出的铿锵承诺,两新组织是黄圃镇打赢打好治水、工改两大攻坚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论坛上,永发纸业、荣电电器、三和化工、大王椰电器等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依次向镇党委书记梁泳辉递交《打赢黄圃镇两大攻坚战承诺书》。以承诺践诺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在“两大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勇挑重担,切实把党员、职工、群众凝聚起来,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治水、工改第一线高高飘扬。

梁泳辉强调:各部门、各村(社区)格局要更大、行动要更快、合力要更强,在学习领会弄懂“工改”配套政策上下功夫,及早谋划推进辖区内“工改”工作,一举扭转黄圃过去低质量发展的惯性,进一步巩固黄圃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优势,依靠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扬长避短,不断放大自身潜在优势,以“工改”为黄圃换新天,走出一条以优质产业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头雁领航,征程万里风正劲

知重负重,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2年,黄圃镇党委聚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个引领”,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一条主线”,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行动计划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启动“头雁领航” “雏雁强翅” “薪火计划”三大工程助推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提升,擦亮“圃江学堂”品牌。本次书记论坛,将借助“圃江·书记学堂”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政策解读、难点“会诊”,共商良策,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

“圃江·书记学堂”新时代好班长“书记论坛”是书记练好内功的“充电”,是碰硬解难题的“会诊”,是基层创新发展的“尝试”。黄圃镇将精心搭建好这个“小论坛”,促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群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共解、经验共享,携手共进,凝聚起党组织书记“大智慧”“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