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解决操心事!中山将建成300个党群服务中心

家用电器出了故障,官方维修价格比较高;

居家清洁、照顾老人,这些日常家务让上班族很头疼;

家里的旧衣物丢掉可惜,捐赠找不到渠道……

在中山东区起湾社区,周边居民在日常生活碰到的操心事,都可以走进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近日,中山市召开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东区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建设经验得到推广。“我们社区这栋楼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以前在纯办公空间上占用面积较多”,东区起湾社区党委介绍,“这次改造,腾出了近400平方米的功能面积,服务社区居民。我们选择了一些优质商户,同时加强监督管理,为群众解决这些操心事。”

在以前,党群服务中心能提供的更多是政务服务,线下活动大都以老人、孩子为主,对青年一代的吸引力一直是“短板”。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今年起湾社区引进“青年创造营”项目,主要为年轻人提供技能培训,举办青年文体活动,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孵化等。

目前社区里有红色教育区、烘焙区、摄影棚、带货直播间等,已经举办了多期活动。

QQ截图20201216105220.png

清理机构牌子,体现党组织领导

在横栏镇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原来,我们这里名字虽然叫党群服务中心,但实际上还是村‘两委’办公场所,服务功能非常少,阵地作用和政治功能不突出”

横栏镇五沙村党委表示,村民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村委会找村干部,而不是找村党委、找党委服务中心。

今年3月份起,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始改造,现在各类服务区域面积扩大,办公面积仅占12.36%,“村民更喜欢来了,也逐渐树立起‘有事找党群服务中心’的观念”,村党委介绍。

在建设过程中,五沙村遇到规划设计专业力量不足,挂牌考核任务重等问题。现在由“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对外,思想文化、文明实践、群团组织、政法综治、平安建设、司法援助等领域的牌子有机整合在“一厅五室”,有效体现了村(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

即将完成30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会议强调,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优化、提升,是中山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做到“四个精准”。

要精准定位,明确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和政府在基层执政以及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执政阵地,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服务阵地,是整合资源共治、党员群众同心的共建阵地。

要精准整合,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群众需求,整合各部门挂牌、平台和服务资源,做到统一标准、因地制宜、务实管用。

要精准服务,做到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党群服务中心就提供什么,服务不分户籍、不分地域,努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的家园。

要精准推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责任。要结合镇区机构改革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

据悉,今年3月,中山市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标准开展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统一使用以红色为底色、党徽、弧线、圆形为要素的“同心园”标识,各村(社区)原则上挂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个牌子。目前8个试点已建成,年底前将全部按标准完成30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届时1000多名服务人员将统一服装、统一仪容、统一办事规范,高标准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