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办公室建设功能房,党群中心成为同心客厅

“以前村民群众遇到问题困难第一时间是去村委会、找村干部,现在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找村党委、找党群服务中心。”在焕然一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中山市横栏镇五沙村党委书记吴玉华颇有感触。

自今年3月底开始,中山市选取横栏镇、横西村、五沙村,以及东区起湾社区作为试点,着重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不准、资源整合难、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进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到年底前,中山将按标准完成30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突出政治和服务功能,中山明确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打造党建主阵地,构筑基层“同心园”。


75b6c85fb91c4684bdf1646c24a7bd72_batchwm.jpg


过去搭棚子如今进会场

在横栏镇横西村党群会议室内,全体村党员正在村党委书记的带领下观看党建学习视频。场地内布置严肃规范,在正前方配置有立式国旗、党旗,两侧悬挂着党群联席会议、“三会一课”、议事协商、“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标准。

而在半年前,横西村召开党员大会或其他人数较多会议时,只能在室外搭棚或借用场地。“人来人往十分不便,也不严肃。”横栏镇组织人事办主任潘瑾说。

五沙村党委书记吴玉华也曾面临同样的问题。该村原来的党群服务中心是一栋两层半的旧办公楼,群众办业务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小办公室中。吴玉华坦言,名字虽叫党群服务中心,但实际上还是村“两委”办公场所,阵地作用和政治功能不突出。

3月底,随着试点工作开展,中山对上述两处场地进行改造升级。五沙村党委专门拿出靠近原村“两委”办公楼的2100平方米的村集体厂房,连同原来已投入使用的村综合文化中心一体化打造。

升级改造后,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从原来的1402平方米增加至4998平方米,整合规范了场地设置,各类服务区域面积扩大到4380平方米。而横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也增设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可视像会议系统、无线网络等,为线上学习、线上会议提供了技术保障。


腾出办公室建设功能房

在中山东区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层,干净明亮的活动室成为社区居民的好去处。

这里设有烘焙区、空中健身房、摄影直播间等功能区。中心改造之后,先后举办了烘焙培训班、摄影技巧培训班、手机视频拍摄班、健身沙龙等,每次放出来的参加活动名额,基本都在一个晚上就被“抢空”。

“没想到,党群服务中心也能打造出如此有青春活力的活动空间。”家住附近的林强说。

为了腾出这个空间,起湾社区党委书记吴锡良还与同事们有过一次小小的“争论”。“我们社区这栋楼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以前在纯办公空间上占用面积较多。这次改造,有同志担心办公面积小了不够用。”吴锡良说。

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吴锡良自己带头做起,“两委”干部也纷纷表态。整合后党群服务中心腾出了近400平方米的功能区,办公面积的减少换来了中心功能布局更加科学规范。

新的健身器材、活动室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受到一致好评。社区工作人员们都喜出望外。

“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最重要的是从党员群众需求出发、利益共同点出发,才能把‘同心园’建设好。”东区党工委书记周俊峰告诉记者,东区通过上门走访、发电子问卷、倾听青年心声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努力做到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推动社会效益最优化。


群众接待室化身为“客厅”

统一服装、统一仪容、统一办事规范,高标准开展服务……中山在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建设的同时,还对相关规范、制度进行探索创新。

不久前,中山印发《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指引(试行)》,明确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具体工作要求。

比如,为改变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中山统筹宣传、民政、司法、工青妇等近20个职能部门,充分发动村(社区)有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广泛参与,汇聚各方资源。

中山还推动了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外观和规范挂牌,健全规范挂牌的长效机制。各部门都可以进入党群服务中心,但必须执行统一的标准规范。而对村(社区)的有关考核不以是否挂牌来评价,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实际功能和服务上。

在参与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潘瑾对“服务”这一标准有了更深认识。“以前对接群众,通常在综治维稳室或信访接待室,群众刚进门看到门牌就仿佛有一种紧张对立的氛围。在新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接待室按照要求设计打造成为像家里的客厅一样,让我们像面对家人一样接待群众。”潘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