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争创湾区一流党群服务中心

日前,广东中山市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召开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横栏镇党群服务中心,横栏镇横西村、五沙村、东区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4个试点,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交流、现场部署的方式总结推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经验,争创湾区一流党群服务中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现场会。

会议强调,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优化、提升是中山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做到“四个精准”。要精准定位,明确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和政府在基层执政以及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执政阵地,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服务阵地,是整合资源共治、党员群众同心的共建阵地。要精准整合,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群众需求,整合各部门挂牌、平台和服务资源,做到统一标准、因地制宜、务实管用。要精准服务,做到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党群服务中心就提供什么,服务不分户籍、不分地域,努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的家园。要精准推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责任。要结合镇区机构改革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

今年以来,中山市全方位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功能化、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分类在镇区、村(社区)和两新组织领域开展试点工作。今年3月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标准开展建设,制定《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指引(试行)》,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挂牌。党群服务中心统一使用以红色为底色、党徽、弧线、圆形为要素的“同心园”标识,各村(社区)原则上挂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个牌子。目前8个试点已建成,年底前将全部按标准完成,届时全市超300个党群服务中心共1000多名服务人员将统一服装、统一仪容、统一办事规范,高标准开展服务,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