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会”专解基层党建难题

今年以来,广东中山市探索推行“现场会”的形式,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农村头雁工程等基层党建工作高效落地落实。

现场发现问题。坚持到基层一线调研发现问题,并根据基层实际需求推动工作。在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开展现场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中山市委组织部制定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引,对党群服务中心选点、服务内容设置等作出详细规定。

现场部署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到先行推进的试点观摩学习,现场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今年7月份,召开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组织镇街干部实地参观4个试点,一一解答问题,明确建设要求、建设标准、完成时限等。

现场演练操作。对于操作性强、推进难度较大的工作,采取现场模拟演练的方式推进落实,让基层干部直观感受工作推进全流程,起到“拿来即用”的效果。在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时,每个镇街选取一个村作为试点,召集各村村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全流程展示“四议两公开”各个环节,手把手教农村党组织书记怎样开展议事决策。

现场研究整改。对于基层遇到的普遍问题,现场研究整改思路和对策。比如,召开头雁工程现场推进会,对各镇街抓书记队伍建设遇到的问题逐一过“筛子”,现场研究解决方法。召开村级党组织巡察发现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推进会,被巡察镇街党群副书记上台主动“亮丑”,作出限期整改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