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全球招商推介大会开幕!超750亿制造业项目敲定落地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3月30日,以“投资中山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山全球招商推介系列活动暨第十届中山人才节在中山市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和社会各界人士共500多人参加盛会。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古洁,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文海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就中山投资营商环境作主题推介。

中英双语全球直播

首次面向全球“挂榜招商”

大会线上线下联动,同步在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地设分会场,以中英双语形式通过网络全球实时直播,面向全国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时,采取“1+N”模式,各镇街结合特色产业,同步举办14场产业链专场招商推介活动,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智能家电等“新十大舰队”重点产业,并将组团赴国内外开展专场推介,形成市镇协同、内外联动的“一盘棋”招商新格局,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盛会。

开幕式上,包括百亿级制造业项目——MQ大湾区全球生产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上台签约。本届活动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3个,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其中,已签订投资协议、明确落地的项目178个,投资总额超900亿元。这178个项目中,制造业项目162个,投资总额超750亿元,占比高达83%。此外,大会还创新形式,首次面向全球“挂榜招商”,遴选23个优质项目、超7000亩用地对外发布,等待全球“英雄”前来“揭榜”。

与全球招商推介活动同步,中山人才节系列活动也在火热开展。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市举办的第十届人才节。

今年人才节以“集聚海内外人才·支撑制造业当家”为主题,落实省委、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的部署要求,放眼全球引才,精准服务企业,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首次推出“引才管家”服务,为中山“新十大舰队”重点企业赴各地开展人才招聘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线上线下支持保障。其他活动还包括海外专家南粤行、深港澳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高技能人才供需见面会等。 

选择湾区、选择中山

就是选择未来、选择成功

郭文海现场脱稿致辞,面向全球推介中山。他表示——

当前中山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再一次历史性发展机遇,世界级工程深中通道明年开通,将珠江口东西两岸紧密连接在一起,中山与深圳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将成为现实;南珠中城际轨道正式动工,未来从中山中心城区到广州中心城区只要45分钟,中山和广州同城化、一体化进程也指日可待。创业投资在中山,就相当于创业投资在深圳、广州。中山位于大湾区几何中心,省委、省政府部署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赋予我们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   

郭文海表示,中山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抢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超常发力推动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

我们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举全市之力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去年改造整备土地超1.4万亩,未来通过“工改”,中山将腾出超20万亩的广阔产业空间,同时坚持“工改工”为主,跨镇街打造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为广大企业家提供投资发展的大舞台;

我们投入50亿元,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十大舰队”,推动中山制造扬帆出海、走向世界;

我们坚定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头号工程”,全市上下无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扎根发展,把中山打造成大湾区审批速度最快、服务效能最高的城市之一;

我们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想敢闯、敢为人先,坚持只要有利于发展就大胆闯、大胆改,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矛盾;

我们全力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守护好湾区里极其宝贵的超200平方公里五桂山森林资源,让绿色成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中山营商环境,请企业家们检阅!”

郭文海最后表示,中山山清水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精品城市,是全国全球优秀企业、顶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美好家园,“选择湾区,选择中山,就是选择美好未来,就是选择成功!”

肖展欣在主题推介中,围绕充足优质的产业空间、诚意满满的投资奖励、丰富多元的融资服务、系统完善的创新激励、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六大方面,全面展示中山的经济活力、城市魅力、创新动力和投资潜力。

他表示,当前中山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前景光明、商机无限、未来可期。诚邀全球优秀企业和人才走进中山、扎根中山,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与会企业家和人才代表纷纷表示,中山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历史文化深厚,自然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中山市各级党委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崇商重企、求贤若渴。他们将结合自身实际,寻求合作契合点,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省委外办副主任陈广俊,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忠保,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省委组织部人才二处处长吴志军,以及中山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