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特聘人才脱颖而出!中山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再添发展动能

3月29日,在第十届中山人才节举办之际,2022年度“中山英才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聘人才签约仪式举行,将为中山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再添强劲发展动能。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山首次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聘人才评选,共有35名特聘人才入选。

现场签约

35名人才获评“特聘人才”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自开展2022年度“中山英才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聘人才申报活动以来,共有160名人才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经所在单位初审、行业主管部门复审、市委宣传部核准、专家评审、综合研判、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等环节,共有35名人才入围2022年度“中山英才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聘人才,涵盖社科理论、文化文艺、新闻媒体三大类别。

会上,中山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聘人才代表现场签约。据悉,特聘人才除了按照A档200万元、B档100万元、C档50万元、D档20万元的人才评价标准享受相关补贴待遇,还可享子女入学、安居住房、医疗保障等服务措施。

“希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尤其特聘人才,能够为我市推进文化兴城工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孟开介绍,为优化人才结构,用心用情用智培养、团结、引领、成就文化人才,中山成立了市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山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聘人才实施方案》。在特聘人才评选中,中山着力做到更加注重专业性、广泛性、全面性、精准性“四个注重”。

我市于去年4月印发《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特聘人才政策是该“二十三条”中份量极重的一个创新举措,是中山人才分类体系的一次重大调整。按政策,全市特聘人才分七个领域,其中,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板块独立设置,进一步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的重视、对该战线人才的关心关爱。

“期盼特聘人才继续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力的优秀成果,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传帮带’,带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忠诚表示,接下来,中山将继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为人才提供优渥的创业环境和浓厚的干事氛围。他透露,今年,中山还将继续开展特聘人才评选,期盼广大人才“走进来”“留下来”,扎根中山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尽情释放自己的创新创造活力。

特聘人才声音:

继续为中山宣传思想文化事业

发展增光添彩

● 中山新引进的特聘人才、纪录片导演李玲:

“本次‘中山英才计划’的评定,彰显了中山全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决心,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发展的支持与鼓励。”中山新引进的特聘人才、纪录片导演李玲透露,当天是她再次来到中山的第18天。18天里,她充分感受到中山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我将和团队一起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记录中山新貌,讲好中山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同时,也会利用这些年的积淀,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奋力打开全新的工作局面。”

●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匡和平:

多年来,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匡和平在《光明网》等权威期刊和主流管网发表论文7篇,主持教育部、省和市各级课题和项目14项,在社科理论界获得的荣誉更是无数。谈及入选中山首批特聘人才的感受时,他直言,“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地扎根中山大地,把学问做在这片热土上,除了要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佳作,还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

● 东升高级中学美术教师余镇河:

从2011年研究生毕业以来,余镇河一直扎根中山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目前是东升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多年来,他创作了一系列有关中山本土人文风情的美术作品,并多次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性展览,获奖无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山这片深厚文化土壤的涵养,我将继续保持创作热情、提升艺术水平、创作更多精品佳作,培养更多学生,为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文化兴城建设贡献己力。”

●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中心主任朱东黎:

“我将不断创新文艺形式、展演手段,同时带领更多有能力、有热情的年轻人继续为中山创作更多文艺作品,积极担当特聘人才的职责与使命。”采访时,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中心主任朱东黎的嗓音明显嘶哑。连日来,朱东黎忙着编排反映中山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的文艺汇演作品去参与省级赛事。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同步推广“我舞我美中国舞”文明城市我代言活动。

● 中山日报首席记者陈慧:

中山日报首席记者陈慧从事新闻工作20余年,获得不少国家、省、市级新闻奖项,更是在疫情来临之初积极发挥新闻媒体“前哨”作用,主动前往一线采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此次获评特聘人才让我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尊重与渴望。”陈慧说,她将带领团队不断丰富中山外宣产品的类型与形式,除了着眼美丽中山、海外招商等方面发力外,还将运用好“文化”“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突出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韵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