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尊重呵护包容人才,让中山成为八方英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6月7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市人才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8c0423a72c77f53cc45d1208076c2e32.jpg

郭文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战略布局。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方面主动作为,既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抢抓历史性机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

“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郭文海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山能够快速发展,从农业县逐步转变为工业强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孔雀东南飞”,汇聚了一大批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才。中山是博爱之城,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都愿意在这里创新创业,这是中山发展的根基。新时代如何继续做好人才工作,让中山成为国内外优秀人才向往的地方,答好这个命题,我们任重道远。

就做好新时代中山人才工作,郭文海强调:

一是全市上下要形成尊重人才、呵护人才、包容人才的社会氛围。

近期中山市出台了“人才发展二十三条”,一方面,我们要向先进地区学习,下大决心、竭尽所能提高人才待遇的硬条件;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注重在软环境上发力,用心用情,无微不至关心呵护人才。

中山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水平高,要舍得拿出足够的资源,满足高层次人才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只要凭“人才卡”,不仅人才本人,包括其配偶、子女、父母,都可以享受便捷就医等绿色通道服务。

二是要用好现有人才。

正如抓经济首先要将本土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服务好,做人才工作,首先也要将现有人才关心好、呵护好、使用好。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现有人才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拿着放大镜看短处,要坚持用其所长,通过用好人才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实现以才引才。

三是要把中山打造成新时代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大舞台。

一个地方是否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是人才“往哪里去”最先考量的问题。

当前,中山正全力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是我们“抢人才”最大的底气。

只有产业方能吸引人才,中山是制造强市,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搭建的大舞台一定是先进制造业,必须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为先进制造业拓展空间;只有环境方能留住人才,中山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必须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保护好五桂山这片宝地,加快打造香山古城,为人才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

只要坚定不移、久久为功,中山必将成为国内外优秀人才向往之地,成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大舞台。

四是中山要成为培育人才的港湾。

人才有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山要继续发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优势,谋划建设小而精、与产业高度结合的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特别是要加大“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施力度,高度重视职业院校发展,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产业工人,力争走出一批大国工匠。中山“人才卡”的发放对象,除了高学历人才,同样也覆盖一线技工人才。

五是坚持党管人才,“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市人才办要成为人才队伍的后勤部,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切实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郭文海最后表示:“中山是博爱之城,要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国内外优秀人才,中山要成为、也必将成为国内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f53ce06f10f79f689594777a2e4466d2.jpg

会上,郭文海为获评“中山市爱才重才单位”及“中山市优秀人才”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宣读了有关通报文件,部分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作了解读。

d6ff22b72f454ef7b365621c61692d94.jpg

市领导欧阳贵有、林锐熙、李长春、李振家、刘灿莹、林贤进、鲁罡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