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建议 中山要打造高技能人才“雁阵”

3月28日下午,2021年中山市“3·28”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山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城区举行,两位主讲嘉宾对中山市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不少独到见解,让现场近200名中山民营企业家受益匪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论坛并致辞,市政府副市长叶红光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兼副部长杨志明,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构建大湾区新发展的高技能人力支点,推动中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演讲。

  杨志明建议,中山要推动就业优先政策与技能提升政策协同发展,着力培养聚集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的“小集群”;发挥民营企业开发高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超大型企业要建设“技工航母”;建立以技能竞赛促技能鉴定新机制;提升职业技术院校“双证制度”的透明化和获得感,避免“玻璃门”耽误技能人才;打造高技能人才“雁阵”;鼓励先进制造业大企业设立新型学徒制;提高技能人才收入和社会认可度;加快新职业开发和新技能培训;建立综合性的技能人才开发平台;中山市在“十四五”期间应打造“工匠之都”。

  王理宗在演讲中认为, 中山应该剖析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对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机遇,在5G、新基建、大健康、教育培训、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紧跟新时代步伐,助力国家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