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1.全国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年间,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轮训,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2.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做好具体组织推动工作,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各级组织部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带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3.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成就,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省区市相继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安排,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抓好研究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4.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新业绩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纳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抓住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有利契机,把正确政绩观教育作为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用好政绩观偏差主要问题清单,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绩观偏差,聚焦解决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力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5.党中央邀请57位国内科技前沿领域优秀人才代表参加北戴河休假

  2023年8月1日至7日,美丽的北戴河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国内科技前沿领域的优秀人才代表,多年来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在各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周,他们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带着家人度过难得的休闲时光,为新的逐梦航程积蓄能量。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专家休假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8月3日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诚挚问候。浓浓情意、殷殷嘱托,让专家们倍感温暖和振奋。

  6.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部门联合举办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对全国村主职干部、社区带头人、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

  2023年4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12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司法部联合举办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全国村主职干部和社区带头人、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培训班为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带动各地大抓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大抓社区工作者队伍培训,大抓重要行业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训作出了示范,对全面提升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7.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发布,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2023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证。9月20日,中共中央又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今后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10月19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划,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

  8.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3年7月,重庆等地遭遇强降雨,台风“杜苏芮”深入内陆;12月,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号召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并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防汛救灾、抗震救灾等工作。各级党组织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投身第一线、最前沿,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抵御,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9.修订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召开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2023年9月,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两个《规定》充分体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要求,吸收有关法律和党内法规最新规定。10月20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对做好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作出全面部署。9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为主题,联合开展2023年“最美公务员”宣传发布活动。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推荐基础上,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提出20名“最美公务员”人选,并印发学习宣传通知,号召广大公务员向“最美公务员”学习。

  10.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召开,助力乡村振兴绘出新图景

  2023年12月25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年间,各地坚持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面开展培训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开展医疗、教育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选派科技特派团,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一幅产业强、农民富、环境美的新图景正在广袤田野上徐徐展开。